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機戰巡台海 一年2000架次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表示,中國軍機每年在台海的海戰巡約二千架次,另有航空母艦活動,敵情威脅劇增。圖為先前中國軍機(上方)出現我國外海,我方戰機(下方)升空警戒。(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表示,中國軍機每年在台海的海戰巡約二千架次,另有航空母艦活動,敵情威脅劇增。圖為先前中國軍機(上方)出現我國外海,我方戰機(下方)升空警戒。(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19/11/13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赴立法院報告「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並備詢。對於我國採購六十六架F-16V block70戰機的必要性,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中國軍機每年在台海的海戰巡約二千架次,另有航空母艦活動,敵情威脅劇增。他也首度公開證實,我國F-16V戰機和美、日軍方具備「空中情資分享」機制,等同於具備「區域協同作戰」能力。

中國解放軍海、空軍近年增加遠海長訓頻次,兩架「殲十」戰機更在今年三月底一度逾越海峽中線,引發區域局勢升溫。不過,根據我國國防部和日本防衛省統計資料,中國軍機在今年七月廿三日以後,即無在台灣周遭海域、宮古海峽一帶活動的公開紀錄。

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二○一三年成軍以來,已有十二度接近台灣外圍海域的紀錄,其中有九次取道台灣海峽,另三次則經由宮古海峽、台灣東部外海航行。

遼寧號航母 12次航近台灣海域

據了解,中共軍機每天在台灣海峽中線以西海域都有活動,我國空軍亦經常在台海執行例行性巡航與訓練。但由於中國增加遠海長訓,導致我國軍機升空因應的頻率增加,國軍二○一七年動用五.九一億元第一預備金支應後勤維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關切,美國「印太戰略」涉及我國戰術執行與演訓,雙方有無促成進一步合作、軍演可能?蘇揆答詢表示,台灣在此戰略處於關鍵位置,我國取得新戰機,戰略、戰術相互配合。

嚴德發透露,中國軍機每年海戰巡約二千架次,另也有航空母艦活動,敵情威脅劇增。嚴德發在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質詢時也補充,他所指的共機海戰巡地點為台灣海峽,且這三年來都是此數字,比以往來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問,空軍兩年前和日、美軍方開放有同盟國形式的空中敵我識別碼,我國具備新一代電戰航電系統的F-16V戰機,有無和美、日空中資料鏈結合作計畫?嚴德發首度公開證實此事,並指此為「空中情資分享」。王追問,照此說法,我國未來二百餘架F-16V戰機,有無「區域協同作戰」能力?嚴證實:「有這個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