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選總統連署截止 無人出線

中選會昨指出,八組被連署人中,僅有一組繳交連署書,但僅六十七份,未達門檻。(記者張嘉明攝)

中選會昨指出,八組被連署人中,僅有一組繳交連署書,但僅六十七份,未達門檻。(記者張嘉明攝)

2019/11/03 05:30

8組僅1組交件 但未達門檻 呂秀蓮宣布退選

〔記者陳鈺馥、黃欣柏/台北報導〕二○二○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昨日截止,確定明年總統大選不會有候選人以連署方式參選。

代表喜樂島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昨發表聲明,表明因收到的連署書未達法定廿八萬餘份有效門檻,「坦然退選」。除對所有支持者衷心感謝,也願一本初衷,繼續與愛好和平公義人士同心協力,共創美好台灣。

百萬保證金 都將被沒收

根據規定,被連署人必須在昨天下午五點半前,送交廿八萬三八四份以上之連署書至各地選委會,始能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不過,中選會昨指出,八組被連署人中,僅有中國紅色統一黨主席黃榮章與搭檔柯振榮繳交連署書,但僅六十七份,未達門檻。八組被連署人各自繳交的一百萬元保證金,都將被沒收。

根據中選會公告,明年正副總統選舉登記將在本月十八日至廿二日間進行,候選人可透過政黨推薦或連署方式申請登記為候選人。但確定無人完成連署後,僅能透過政黨推薦方式參選總統,除已透過初選方式提名人選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外,僅剩下親民黨及時代力量擁有總統候選人提名權。

呂秀蓮、彭百顯除宣布退選外,也在聲明指出,全國各地連署站遭受各種形式的恐嚇、辱罵及干擾,甚至收買,以致實際收到的連署書與預期數量產生嚴重落差,內情並不單純,因此決定不提交連署書。呂彭並強調,凡已收取呂彭參選連署書而未繳回者,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聲明也批評說,正副總統選罷法強制連署人需附身分證影本,侵害公民隱私權,嚴重阻礙連署進行,根本違憲。並認為中選會不許被連署人在連署書上註記「回收地址」,造成連署人不知如何回寄連署書的困擾,應負刁難之責。

聲明也指責主流媒體及政論節目,淪為特定候選人的競選工具,全面封殺呂彭相關新聞,形同「媒體集體謀殺 」,當權者高喊民主,卻公然摧殘民主,而媒體自甘墮落,應受國人公譴。

針對呂秀蓮退選一事,蔡英文總統連任競辦發言人廖泰翔表示,尊重退選決定,在中國強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灣文攻武嚇不斷之際,希望所有守護台灣的力量要更團結一致,守護台灣的主權,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