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求民主 陳菊感念忘年交雷震

圖為陳菊年輕時與雷震合影。(取自陳菊臉書)

圖為陳菊年輕時與雷震合影。(取自陳菊臉書)

2019/09/05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五十九年前政論家雷震批評時政,遭警備總司令部依叛亂罪逮捕入獄十年,昨適逢被捕日,雷震後人、追隨者及史學研究者齊聚政治大學,舉辦雷震紀念研討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感念與雷震的忘年交,緬懷先人追求民主與自由的風骨。

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會舉辦雷震逝世四十週年紀念活動,昨在政治大學舉辦研討會,邀集陳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雷震外孫金幼陵、人權運動者艾琳達、政大文學院長薛化元等,跨越五十九年時光,緬懷雷震當年對抗國民黨威權統治,爭取民主、自由及憲政。

當年躲避特務 替他傳訊息

陳菊談起與雷震的相識,源自師長郭雨新介紹,一九七○年甫出獄的雷震被特務廿四小時監控,但雷震昂首無懼,她則穿針引線,替長輩、人權關注者艾琳達、三宅清子等人傳遞消息,解密當時透過雷家廚房與親信開的麵店,連結成安全通道,傳遞許多訊息及文稿,也終促成雷震回憶錄《我的母親》出版。

陳菊感慨,民主非天上掉下,而雷震當年不分省籍、黨派的胸襟包容,更以南宋詩人楊萬里的《桂源鋪》堅信民主潮流終難抵擋,籲眾人珍惜;她則擔下責任與工作,自陳只要在總統府一天,便將實行轉型正義,揭密歷史黑幕,包含林宅血案、台大陳文成事件、美麗島事件等。

雷震外孫金幼陵表示,外祖父堅持主張所有人都應平等、自由,入獄十年成白色恐怖受難者;外祖父也提倡不分黨籍、省籍,大家情同手足、攜手並進,要挺著身子,一起工作、奮鬥、爭取、坐牢、維護自由。

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會召集人、律師薛欽峰說,雷震早年反威權、反總統無限任期等,讓人權在台灣萌芽,對比中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其高壓專制讓民主淪落低潮,加上近日香港人權法治嚴重倒退,已令自由世界產生重大警惕,盼藉活動讓台灣社會更加了解前人努力與血汗。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表示,校內已成立雷震研究中心,盼把這份奮鬥精神延續,代代薪火相傳。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出席雷震紀念研討會,緬懷這位民主前輩。(記者吳柏軒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出席雷震紀念研討會,緬懷這位民主前輩。(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