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郭董已「看日子」

郭台銘的大方向已經可見,剩下的細部方案可以一直琢磨、講究雕工下去,眼前就是要選個黃道吉日擊鼓出征。圖為八二三砲戰紀念日當天,郭台銘向圓山忠烈祠先賢先烈致敬。(取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的大方向已經可見,剩下的細部方案可以一直琢磨、講究雕工下去,眼前就是要選個黃道吉日擊鼓出征。圖為八二三砲戰紀念日當天,郭台銘向圓山忠烈祠先賢先烈致敬。(取自郭台銘臉書)

2019/08/3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農曆七月過完了,參選大勢隨之逐漸塵埃落定,郭董的意志超越了與國民黨之間的感性,按照民間習俗,他已經在「看日子」,即將於不久宣布連署參加二○二○大選,這次總統大位競逐的「三腳督」架構幾乎業告確立。

郭台銘的決定,也算是讓柯文哲舒了一口氣,不必被趕鴨子上架,還得向親民黨借牌,可以「放心」去慢慢準備二○二四,同時在現階段「專心」進攻立法院,先期取得一定比例的國會發言權。

從十一月的延長賽,提前到九月就掀底牌,郭陣營當然做過綜合考量,不過就客觀條件來說,提早就定戰鬥位置,有助於整理部隊、形成隊形、集中目標,這個起手式攸關郭董能否再造聲勢,進而成為具有威脅性的對手。

畢竟,郭台銘自七月十五日國民黨初選揭曉,隨之暫離戰場、出國沉澱,並未持續添薪保溫,即被不少人認為是中斷了能量,再回頭,得重新開機起動,十分可惜。同理,若繼續按兵不動,被動等待「換瑜」,是不是更加蹉跎機會,成為迫使當事人必須決斷的很大因素。特別是,韓郭雙方這段期間並不乏交換意見的管道,韓家表明堅持參選的力度,恐怕也使郭董認知「備案機制」要自然出現的難度不低,儘管韓國瑜的聲量確實在日漸耗損之中。

郭台銘的大方向已經可見,剩下的細部方案可以一直琢磨、講究雕工下去,眼前就是要選個黃道吉日擊鼓出征,其實翻開農民曆,「好日子」掐指可數,已經不必再盲目猜測。針對蔡韓郭的三角競逐,基於理論上柯選分綠票,郭選分藍票的認識,中國國台辦已經對台灣內部的協力者、代理人全面發送兩道口令,那就是「團結勝選」、「大局為重」,看看近期國內有哪些人表態呼應,即可找出脈絡。不過,這個「指定」能夠延續多久?在實際操作上要如何拿捏?較之過往的經驗,遇到國民黨就捧,這次國民黨階級分裂,則是中國涉台系統的新挑戰,相當值得觀察。

以選總統的格局,郭台銘是否能雄踞一方,關鍵在他如何設定兩岸、國防、外交政策光譜上的位置,如果說蔡英文親美、韓國瑜傾中,郭董又是什麼?他肯定會說站在兩人中間,問題是朝哪一邊多靠一點?例如他在初選時提出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較會侵蝕蔡英文的游離票;又如他在中國擁有龐大資產的現實,至今沒能給個一乾二淨、取信於民的斷然處置,則可能遭到蔡韓兩方挨打,甚至不排除對岸也踹上一腳,已可預見。

然無可否認的,兩人對決與三人互尬,後者的複雜度升高,包括蔡英文在內,特別是原有的「現任優勢」如何在兩面、三面受敵下獲致確保,執政團隊應該不會到現在還胸中沒譜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