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計畫 讓鳳凰飛進來… 國際頂尖專家 來台交流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右二)昨在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左二)等人陪同下,發表青年政策。提出「自立成家基金」等三項青年政策。(記者黃佳琳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右二)昨在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左二)等人陪同下,發表青年政策。提出「自立成家基金」等三項青年政策。(記者黃佳琳攝)

2019/08/3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昨針對國內高階人才外流提出意見,卻失言:「鳳凰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引發國內學界議論;有大學指出,台灣不怕「鳳凰出去」,重點在於「鳳凰也飛得進來」,教育部自一○七年就推動玉山學者等多項計畫,強化延攬國際頂尖人才,如今年海洋大學就聘到法國海洋生物專家杜福爾(Sylvie Dufour)、清華大學則聘到日本奈米流體學先驅北森武彥等權威學者,不只教書,更帶來團隊交流,增進研發,亦使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也要留住國內人才

教育部陸續推出玉山計畫、彈薪計畫等多項計畫,延攬國際人才也要留住國內頂尖人才,其中光是玉山計畫,大學可提出申請,資深者年薪最高可達五百萬元,玉山青年學者可獲年薪最高一百五十萬元,這兩年招攬國際學術人才,玉山學者累計已逾卅四人、玉山青年則逾四十四人。

面對韓國瑜批評高階人才「鳳走雞來」說法,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今年透過玉山計畫聘到法國國家科學院(CNRS)海洋生物與生態研究中心主任杜福爾,絕對是國際重要學者,而且她背後有卅到五十名高級研究員團隊,對台、法雙邊都能帶來海洋研究幫助,當初很不容易才說服她來台三年協助研究。

台灣大學研發長李百祺表示,台灣不怕「鳳凰出去」,重點要讓「鳳凰也飛得進來」,例如玉山計畫審查嚴謹,台大累計申請十多名,透過教育部及學校經費補助,添購國際學者所需昂貴設備、找博士生人才等,讓其自由發揮,達學界正向循環;甚至留才方面,台大也透過玉山計畫,將在新加坡發展多年的台大校友、醫師科學家黃韻如等「挖回國」,帶回更優質的癌症醫療研究。

另外,清華大學聘請日本研究奈米流體學的先驅北森武彥等國際學者,可和清大奈微所、動機系等研究群把技術水平推向更高境地;成功大學則透過玉山青年學者把工學領域的青年才俊鍾昇恒留住,可在台灣持續研發其能源材料、高能量密度電池等專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