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千役男出國躲當兵

審計部揭露,逾千役男出國躲當兵,502人已除役。(資料照)

審計部揭露,逾千役男出國躲當兵,502人已除役。(資料照)

2019/08/12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自一○七年起,不再徵集一年期義務役男,未服役的八十二年次以前役男改服替代役。不過,審計部「一○七年政府審計年報」、「一○六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揭露,我國七十至七十五年次出境、尚未服役者共一一七四人,且因「兵役法」規範我國役男除役年齡為三十六歲,這批役男屆齡後將形同「免役」,引發公平性質疑。

年滿36歲即除役 公平性被質疑

審計部舉例指出,審計部曾抽查六十七年次至六十九年次共二八二名役齡前出境役男,有十六人役齡後未再返國,卻在屆滿三十六歲之年或除役後,旋即自國外遷入設籍,似有規避兵役義務之嫌。審計部盼行政院通盤檢討並強化法制規範。

對此,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役政署密切追查出境且未服役的役齡男子情形,赴外國就學者逾就學最高年齡限制(大學生二十四歲、碩士生二十七歲,博士生最多可延至三十三歲),就會予以催告;而審計部所揭示的未返國服役者,有一部分是自小隨家人出國且未再返國,但除役前仍在列管之列,如有妨害兵役情形者一律依法究辦。

已502人逃過 應速補破網辦

根據役政署提供給審計部的資料顯示,在一○六年底時,尚有一一七四名七十年次至七十五年次的役齡男子,在役齡屆滿前出境且未返國。其中,七十年次出境未服役的役齡男子數為二三六人、七十一年次二六六人、七十二年次一八八人、七十三年次一八二人、七十四年次一五二人、七十五年次一五○人。

「兵役法」第三條規範,役男在屆滿三十六歲之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役。換言之,如這批出境役齡男子皆未返國,七十年次、七十一年次共五○二人已分別在前年、去年除役。

沈哲芳表示,八十二年次以前尚未服役的役男,皆只需服替代役,雖七十、七十一年次尚未服役的男子已逾除役年齡,縱使從國外找回來,恐也已不適合當兵,但任何役齡男子如有妨害兵役行為且調查屬實,一律皆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移送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