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示邁向「全募兵」 馬英九總統任內拍板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近來志願役官士兵的編現比逐年提高,預估明年底可達成九十%的招募目標,顯示募兵制度執行順利。(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近來志願役官士兵的編現比逐年提高,預估明年底可達成九十%的招募目標,顯示募兵制度執行順利。(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2019/08/09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回憶錄中質疑馬英九、陳水扁兩任總統改變兵役制度,使原本的義務兵制度面目全非。事實上,我國募兵政策最早確實是由陳水扁於二○○○年提出,並於二○○二年由時任國防部長湯曜明小規模試辦,但真正宣示走向「全募兵」,則是在馬英九任內拍板確定。

陳水扁在二○○○年當選總統時就拋出募兵制想法,二○○二年責成國防部長湯曜明研究可行性,同年國防部開始小規模招收志願役士兵,但湯曜明認定全募兵制不可行,僅將目標設定為「募兵為主、徵兵為輔」。

到了二○○七年九月,競選總統的馬英九宣示要在執政後六年內達成全募兵,以因應義務役役期過短、難以配合作戰需求的問題。馬當選後,時任國防部長陳肇敏隨即宣布啟動募兵制,要求國軍逐年調降徵兵數,以便落實馬的全募兵政見。

二○一一年及二○一三年間,在馬政府全力推動下,立法院分別三讀通過「志願士兵服役條例」及「兵役法」等修正案,正式確立我國以志願役士兵為主、義務役士兵為輔的制度,同時明定一九九四年後出生的役男僅須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為全募兵制確立法源。

國防部:明年底可達成九成招募目標

去年元月起,我國所有非志願役的役齡役男均全面改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雖然國防部強調軍事訓練役仍屬徵兵的一種,目前仍是「募徵併行」,但傳統的義務役制度已走入歷史。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表示,近來志願役官士兵的編現比逐年提高,二○一三年時僅六十%,二○一五年已突破七成,達到七十四.一%,去年底更達到八十二.八%,預估明年底可達成九十%的招募目標,顯示募兵制度執行順利。

史順文強調,目前全國已有一二九所大專院校簽訂「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三一三所高中職簽訂「國防培育班」,有效建立永續招募機制,國軍有信心及能力保家衛國,籲請國人給予募兵制支持與鼓勵。

對於先前軍方放寬年齡、前科限制、軍訓成績等志願役招募門檻,被外界質疑有濫竽充數、美化數據之虞,國防部則解釋是「簡化試務流程」,強調對國軍人員素質沒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