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推修法 間諜追訴期改終身 法界贊同:國安考量 確有必要

為建立國安防護網,立委推動修法,提出「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及「陸海空軍刑法修正草案」。(資料照)

為建立國安防護網,立委推動修法,提出「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及「陸海空軍刑法修正草案」。(資料照)

2019/08/05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案修正國安法、陸海空軍刑法,將現役軍人、一般民眾涉及「間諜行為」的刑責加重,追訴權時效也延長為「終身」,部分法界人士對此修法方向持贊成看法,認為從國家安全立場等考量,有其必要。

律師黃帝穎表示,放眼世界各國,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行為都是加以嚴懲,他贊成立委提案修法,將「間諜行為」的刑責加重,並將其追訴權時效延長為「終身」。

黃帝穎強調,間諜行為都是長期性收買、佈建,為達到顛覆、滲透對方政府為其目的,對於中國加大力道對我國實施間諜計畫,我國確實有需要加重其刑責和延長追訴權時效。不過,對於現役軍人是否加重刑責至死刑,則持保留態度。

劍青檢改成員、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表示,檢察官辦案看證據,通常不會因為存在追訴權時效而怠惰辦案,將「間諜行為」追訴權時效訂為終身,對於一線辦案人員影響其實不大,真正面臨到的問題,其實與先前殺人罪追訴權時效改為終身一樣,困難點在於證據保全,時間久了通常人事已非,要想還原犯罪經過也更加不容易。

曾審理國安共諜案件的資深法官認為,修法應將「間諜行為」的構成要件予以明確化,否則,面對修法將刑度大幅加重的結果,法官審案可能更為慎重,導致更加保守。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榮耕則認為,「間諜行為」追訴權時效存在與否,其實是政策性的議題,參考其他國家法制,對於「間諜」,有些國家有追訴權時效、有些則無,因此本身並無對錯,而是價值觀的決定。

李榮耕說,因檢察官、法官本身就受各自辦案期限規定約束,而民眾在犯案前會思考的是「不要被抓到」,而非「逃多久就沒事」,立委提案理由並不能真正說服他,但因間諜行為除影響國安外,也會危及我駐外軍情人員的人身安全,且立院先前將國安法刑度拉高,也顯示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若以這個角度來看,他是贊成此提案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