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國安5法 最後拼圖完成

國安五法修正重點

國安五法修正重點

2019/07/04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提出「習五條」,強化對台統戰力道,立法院民進黨團上會期起積極推動「國安五法」修正做為因應。在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宣示「國安五法」已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將成為國家戰略思維最後的支撐點。

國家戰略思維最後支撐點

「國安五法」包括今年五月七日三讀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五月卅一日三讀的「兩岸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修正案」、六月十九日三讀的「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以及昨日三讀的「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刑法」修法,主要是把中國、香港、澳門及境外敵對勢力增列為外患罪的適用範圍,補齊過去無法重懲共諜的法規缺漏。

「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除了規定退離職涉密人員須至少管制出境三年、最多可延至六年外,也明定若洩密予中國等敵國,將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洩漏絕對機密可加重二分之一,在戰時洩密更可處以死刑。

「國家安全法」修法,將網路空間納入國安範疇,國安機關得以查處網路攻擊案件,也大幅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明定為中共發展組織者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一億元以下罰金,軍公教人員涉入共諜案,將喪失月退俸請領權利,已支領者也應追繳。

「兩岸條例」修法,除了退將赴中管制外,先前還通過增訂第五條之三條文,明定兩岸簽署政治協議時,必須在協商前及簽署後交由國會「雙審議」,且最後必須經全國性公民投票通過才可生效,大幅提高雙方談判門檻。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對於修法抱持反對態度,批評這是「北韓化」、「政治操作」,但大家看看現在的時空背景,年初習近平已經提出了「習五條」,香港的「反送中」更是如火如荼,國民黨對於相關修法的邏輯犯了最荒謬的錯誤,「你們連總統都不用選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