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民主的黃花崗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立法程序,只是拖延戰術,香港法治潰散的現象,也預告香港人民的苦難正要開始。圖為六月九日百萬香港民眾「反送中」遊行。(路透)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立法程序,只是拖延戰術,香港法治潰散的現象,也預告香港人民的苦難正要開始。圖為六月九日百萬香港民眾「反送中」遊行。(路透)

2019/06/16 05:30

記者陳杉榮/特稿

百萬香港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的「反送中」事件,受到全球關注,凸顯中國獨裁政權完全不受香港住民信賴,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立法程序,只是拖延戰術,香港法治潰散的現象,也預告香港人民的苦難正要開始。

香港和台灣於十九世紀都曾是清國的領土,分別在「鴉片戰爭」和「甲午戰爭」割讓給英國和日本,不幸的是,香港和台灣「被接受」異國的殖民統治;幸運的是,香港和台灣脫離中國百年的戰亂,並在英日統治下成為較為先進的地區。

台灣在一九四五年納入中國統治,一九四九年成為蔣介石政權「中華民國」的載體,歷經國民黨數十年的集權統治,一九八六年民進黨組黨,艱辛的邁入政黨政治的時代;過程中,有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屠殺,有白色恐怖的清鄉掃蕩,還有美麗島事件的政治迫害,台灣人前仆後繼,才有今天民主發展的局面。

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即使只有一線之隔,香港人不必面對如同蛇蠍一般的祖國,他們對於台灣的國民黨政權有著正朔的想像,遙遠的英國還是他們的靠山。一九九七年,「一國兩制」解放了香港,祖國正式登臨,「香港基本法」在香港人脖子上套上了一道道枷鎖,要鬆要緊,北京天王老子說了算!

國民黨的台灣曾是香港的一種想像,九七後想像單純成為想像,二○○八馬英九執政後,扈從於中國,香港人對於國民黨連想像都不敢想像。二○一四年三月台灣反服貿抗中的「太陽花運動」奏效,推翻了馬英九的親中政策,重新給了追求自主和民主的香港年輕人另一種想像,於是同年九月發起了「雨傘革命、占中運動」,香港民主進入新頁。

「反送中」運動的成敗牽動港台的關係,以及北京的態度。在民進黨總統初選過程,香港的民主運動鞏固了蔡英文總統的領導地位,也逼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發表聲明,批判中國對港、澳實施所謂「一國兩制」都是虛言,不認同港府用暴力方式處理群眾運動。或許這也是北京介入,港府同意暫緩立法的原因。

不過,吳敦義這位黨主席所展現的態度,不見得是國民黨的主流意見。支持韓國瑜的「韓粉」痛罵香港事件如同台灣太陽花,「都是一群腦殘的年輕人」,何必那麼在意的言論充斥在網頁上,一旦台灣政局出現變化,香港人連想像的空間都會不見了。

二十世紀的廣東,是中國革命的重點指標地區,後來推翻了清國的封建帝制,創建了民國。開始承受苦難的香港,能不能成為民主的黃花崗?台灣撐香港,香港人更要撐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