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提自經區說帖 黃捷批內容空洞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表示,如果要成立自由經濟貿易區,拜託中央首選高雄。(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表示,如果要成立自由經濟貿易區,拜託中央首選高雄。(記者葛祐豪攝)

2019/05/11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昨天出爐,強調以爭取國際醫療等專業服務業為推動重點,韓國瑜喊話要中央給高雄一個優先示範機會,但也批中央始終採取排斥看法。

黃︰沒說明就業機會、影響評估

之前批評高市府一直沒送交說帖的「白眼女神」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強調,韓國瑜花了一星期,才寫了四頁、僅一千六百字,裡頭沒有願景,沒有說明多少就業機會、提供多少產值,更沒有針對產業、勞工及環境的影響做評估,「市民能接受嗎?我是不能接受。」

高雄市府昨在說帖中強調,提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藉此突破高雄產業發展困境,在高雄現有產業條件下,爭取國際醫療、金融專區、國際教育等專業服務業為推動重點。

說帖聚焦國際醫療、金融專區等

說帖表示,自由經貿特區內,醫療允許外國人來台合設醫院,擔任院長,但健保不給付;金融允許外國人及國內專業投資機構,投資非新台幣計價金融商品;教育允許外國大學來台設立分校、學位專班、專業學(課)程;人才允許外國專業人士落地簽證,不含藍領,一定期限內所得半數課稅。

韓國瑜受訪時指出,這一個月來,自由經濟貿易區引起全國熱烈討論,平心而論這也是好事。他呼籲如果中央要成立自由經濟貿易區,拜託首選高雄,給高雄一個經濟脫胎換骨的機會。

黃捷則強調,自經區要設置「國際醫療觀光園區」,提供國際人士就醫諮詢、醫院聯繫及聯合行銷等服務,但這些服務沒有自經區照樣可以做,而且現在就可以做,和自經區有什麼關係?

針對金融專區,黃捷表示,金管會早在二○一三年,就陸續推動金融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不論是針對非居住民的開放信託機制投資國外商品,或銀行業吸引國內外金融機構,來台從事國際金融活動的各種限制,都已修訂並完成相關法令。

至於說帖的人才鬆綁,黃捷強調「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在去年二月就正式施行,已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簽證、工作、居留相關規定,目前也有「中國人士來台商務活動交流申請」,提出申請便可來台交流。她想請教韓國瑜:「究竟是還要放寬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