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長訪港澳 陸委會研擬修法管理

蔡英文總統昨天強調,民選的政治人物,背負民意期待,也有責任保護國家主權與尊嚴,該講話的時候就應該講話。(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昨天強調,民選的政治人物,背負民意期待,也有責任保護國家主權與尊嚴,該講話的時候就應該講話。(中央社)

2019/03/27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密訪港澳中聯辦惹議,正進行「海洋民主之旅」的蔡總統昨受訪時表示,現行法律如何評價這件事情或法律規定是否足夠,由立院、陸委會處理,也請陸委會研究看看有什麼法規可以管。陸委會對此表示,現行港澳法規中沒有明文規範,為使政務人員、縣市首長等人員赴港澳訪問時有法可循,正草擬增列相關規定,以強化必要管理。

蔡:政治人物有責任保護國家主權

蔡總統曾籲韓國瑜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應該提到「中華民國」,不過韓前天會面時沒有提,到會後才向媒體自稱是「孫中山信徒」、「中華民國」等字句。總統昨在馬紹爾群島與隨團媒體茶敘時回應:「人走了(劉結一)再說,我們就要確保走掉的人在媒體上有看到這句話。」總統並強調,民選的政治人物,背負民意期待,也有責任保護國家主權與尊嚴,該講話的時候就應該講話。

韓國瑜上週先後進入香港、澳門中聯辦,會見兩處主任,前天並與劉結一會面;對於此事是否有法可管,蔡總統表示,請陸委會研究看看。媒體詢問,政府將研擬修法,是否把韓國瑜當成二○二○假想敵?總統表示,不需想得那麼複雜,現行法律如何評價此事或法律規定是否足夠,由立法院、陸委會處理。

現行港澳法規 未規範政務人員行為

陸委會說明,依照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國人進入港、澳,是依一般出境規定辦理,對於相關申請程序及行為規範,並沒有明文特別要求。為使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縣市長與涉機密人員等,赴港澳時能有相關申請流程及行為規範,陸委會正在研議、草擬,將在「港澳關係條例」中增列相關規定。

另,在中聯辦風波未平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在臉書上分享美國國務院上週發表的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並提及美國副總統上週接見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

由於該報告提及香港自治程度減少,AIT此舉剛好使韓國瑜訪中惹議與美國關切香港自由兩件事形成對比。對於此分享是否有特殊意涵?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發文的意思不言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