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 明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中影名下的西門町新世界大樓、(資料照)

中影名下的西門町新世界大樓、(資料照)

2018/10/08 06:00

「百分之百是國民黨的文宣事業」118億資產將全數凍結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影公司在馬英九擔任黨主席任內,賤價出售給正崴集團董座郭台強,行政院黨產會明將認定中影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據最新調查結果,中影資產高達一一八億元,未來名下財產將全數凍結。

黨政一體時代 拍片洗腦台灣人

黨產會調查發現,中影百分之百是國民黨的文宣事業,過去在黨政一體專政下,專門拍攝農教片、愛國戰爭片洗腦台灣人,並由軍方配合國民黨文工會全力支援,打造國民黨驍勇善戰的一面。

黨產會查出,中影成立後可分成三大階段,第一階段為國民黨以自然人擔任黨股代表時期,第二階段為國民黨以黨營事業取代自然人擔任黨股代表時期,最後為國民黨將中影公司股權出售時期。

讓利18億出售 非常規交易

二○○五年八月,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中影以三十一.四億元賣給郭台強,據北檢調查國民黨至少讓利十八億元,顯為非常規交易;黨產會也認為,依中投、鑑價公司諸多資料,中影案符合黨產條例規定,以非相當對價脫離掌控。

據了解,黨產會已行使調查權,掌握中影最新財報,得知中影名下資產達一一八億元、負債五十四億元,西門町新世界大樓、八德大樓、中影文化城為最大三筆不動產。

黨產會委員指出,國民黨在戰後接收全台十四家日產戲院,一九五○年代先出售大光明戲院、芳明戲院、世界戲院、中華戲院、共樂戲院五家,國產變黨產後再轉售,而在中影設立後第二階段,黨營華夏公司成為中影最大股東,之後陸續增資,在第三階段,國民黨方面與郭台強等人接洽出售,最後中影成功脫離國民黨。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表示,認定中影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一案,已排入九日委員會議議程,若委員會議通過祭出行政處分,就會比照中投、欣裕台公司模式,凍結中影公司名下財產,非經黨產會許可不得動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