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大學辦台灣文化日竟遭威脅 外交部批中︰對台攻擊失控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8/27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蠻橫打壓台灣事例又一樁!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去年十月舉辦「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卻遭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事後發函抗議,並要求該校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導致活動規模受影響。對此,我外交部昨抨擊,中國外交部門對台攻擊「已近失控狀態」,呼籲國際共同對抗中國干涉學術自由、強行輸出威權意識形態。

西班牙籍學者鄭夏霓本月廿五日在個人推特(twitter),公布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教育組去年十月發函薩拉曼卡大學的函文,中國官方除表明對「台灣文化日」的不滿,也不樂見這活動被台灣官方用於「政治性宣傳」,這將影響該校與中國的良好關係。函文要求該校應取消「台灣文化日」,也要薩拉曼卡大學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籲國際共同對抗中國干涉學術自由

根據我外交部了解,薩拉曼卡大學接獲抗議後,導致「嚴重影響後續系列活動及宣傳工作」;至於今年該校是否繼續舉辦類似活動,目前尚不得而知。

外交部昨抨擊,中國持續打壓我國際活動空間,甚至染指歐洲歷史悠久的高等學術殿堂,蠻橫阻止台灣參加旨在分享多元價值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我方表達強烈不滿及嚴厲譴責。

外交部還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三月在中國兩會的談話,指習曾做出「兩岸心靈契合」的莊嚴宣示,但中國外交部門竭盡所能,全面打壓台灣外交空間,醜陋做法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更激發對中國的憤怒甚至仇視,也讓兩岸關係背道而馳,公然違背習的宣示。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中國對台頻施壓已非兩岸間之事,更衝擊全球普世價值與遊戲規則,以此案例而論,已侵犯校園自主和學術自由,未來可能引發各國反彈。因此,我國應思量如何藉此機會做出有效論述,充分凸顯中國對台打壓問題,已對國際社會肇生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