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年改提升起支俸率/現役逾六成軍士官 退俸不減反增

行政院軍人年金改革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提升月退俸起支俸率。(資料照)

行政院軍人年金改革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提升月退俸起支俸率。(資料照)

2018/04/2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軍人年金改革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由於草案提升月退俸起支俸率,使得民國八十六年以後任官、未享有十八%優存的軍士官,退休待遇皆優於現制。

據軍方估算,為「新制」年資(不含十八趴優存年資)、民國八十六年以後才任官的軍官,佔全體軍官六成以上,士官則佔七成以上;縱使是「新、舊制年資」兼具的軍、士官,也可能因俸率提升,不見得領得比現在少。

據了解,由於現役官兵多為民國八十六年以後才任職,屬於「新制」年資,也就是不具十八趴優存年資者,階級多為上校以下。由於軍人年金改革草案,訂定月退俸起支俸率、年增率為「五十五%加二%」,遠優於現行的「四十%加二%」,知情人士分析,從此可見,純新制年資的軍士官,領的退俸一定比現制還要多,光是起支俸率就多出十五%。

不過,我國將官任官時間多在民國八十六年以前,可能會有「新舊制」年資兼具情形,現役中、上將的退休月俸,可能比現制少領二萬元以上。但有相關人士表示,「新舊制」軍士官實際待遇是否減少,須視其任官年而定,如果舊制年資較少者,還可能因起支俸率、月增率調增,和取消優存的損失抵銷,不見得有太大的影響。

據透露,軍方估算,軍官部分,民國八十六年以後任官、純新制的軍官約佔六成以上;而士官的役期多比軍官更短,「現在軍中四十歲以上的士官,已經不多見」,預估純新制的士官,至少佔士官總數的七成以上,如軍人年金改革草案正式上路,這批軍士官的退休待遇將優於現制。

知情人士表示,年金改革除解決國家財政困境,也是為軍人爭取世代正義,軍方在民國八十六年推動退休制度改革時,忽略軍人和公務人員性質不同,「公務員可做到六十五歲,只要不犯錯就可以當到退休,但軍人如升不上去,就要面臨退伍」,因此軍人年改方案優於公、教年改的情形相當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