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中將簽協議?知情人士︰教廷怕中國不履約

教廷近期與中國就教務議題進行對話,盼改善關係,外界擔憂將影響台梵邦交。圖為政務委員唐鳳上月出席教廷主辦的一場人工智慧研討會,介紹數位科技對台灣民主的幫助。(唐鳳辦公室提供)

教廷近期與中國就教務議題進行對話,盼改善關係,外界擔憂將影響台梵邦交。圖為政務委員唐鳳上月出席教廷主辦的一場人工智慧研討會,介紹數位科技對台灣民主的幫助。(唐鳳辦公室提供)

2018/04/05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歐洲唯一友邦教廷,近期與中國就教務議題進行對話,盼改善關係。外界擔憂梵中若達成協議,將影響台梵邦交。知情人士對此表示,梵中議題常被外界簡化,未來即使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教廷也擔憂後續的實際執行成效。

外界盛傳教廷與中國將於近期就主教任命權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不過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前天發布「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宗教局並重申中國憲法指出,中國宗教團體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拒絕羅馬完全掌握主教任命權。宗教局發言人肖虹則說,中梵一直在保持接觸,也就「一些問題」進行積極深入的探討。

我政府知情人士則強調,我外交部與駐教廷大使館,與梵蒂岡政府各層級的溝通都順暢。該人士解析,教廷與中國從一九八七年開始對話,至今超過三十次,「中間狀況起起伏伏」,外界時常簡化許多問題。對教廷而言,作為全世界天主教的中樞,中國有一千兩百萬名天主教徒,教廷自然關注在中國發生的十字架被毀損、主教失蹤、教區劃分與教會共榮等議題。而根據教會法,劃分教區與任命主教等管理權對教廷來說理所當然。

但中國的邏輯則是由政府管理宗教,思維全然不同。除此差異,雙邊領導人希望改善關係的同時,也都必須權衡各自內部局勢,即便梵中之後「真的談出東西」,教廷也會擔憂中國能否確實執行、履行共識,「這些都會影響兩造溝通與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