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今訪中 卜睿哲:美不會犧牲台灣利益

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中央社資料照)

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中央社資料照)

2017/11/08 06:00

「台灣被當作談判籌碼的危險性已降低」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抵達中國北京,將展開一系列雙邊、商業等活動,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受訪表示,雖然川普曾將北韓威脅、美中貿易與台海兩岸等不同議題連結,但根據美、台政府的諸多表態看來,現在台灣被當作談判籌碼的危險性已降低;且即使中國提出將台灣問題與其他議題做為交換的提案,他也不認為美國政府會將之列入考量。

面對北韓的核武威脅,川普近日多次稱讚習近平。對於美國是否可能犧牲台灣利益以換取更多合作空間?卜睿哲對本報記者透露,川普的確善於連結不同性質的議題,創造談判籌碼,但他認為,現在台灣被當作談判籌碼的危險性已降低。

蔡政府與美維持密切互動

卜睿哲說,台灣馬政府時期的台美關係穩定,是因接近美國利益,而目前蔡政府在執行政策時,同樣了解並顧及美國所關切的各項元素。蔡政府也和美方維持密切的互動,可以確保川普政府不會「走向不好的方向」。

卜睿哲指出,從近期美、台政府各自釋出的訊息來看,他認為,即使中國提出將台灣問題與其他議題做為交換的提案,美國政府也不會將之列入考量,當然也不會犧牲台灣利益。

卜睿哲也說,美方擔憂兩岸持續沒有對話,當蔡政府展現彈性,他認為中國應該為此情形負起更多責任。另方面,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搭建堅實堡壘」,排擠台灣的話語權,他認為台灣參與有益於國際,但有無必要繼續攻擊堡壘?或是從其他「不須中國允准」的架構為國際做出貢獻,值得好好思考。

他強調,台灣在重要國家的聲譽非常好,即使不會改變北京的實力,但國際上「不會只有北京故事」,「台灣故事」也正在傳播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