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軍刀砍憲兵 呂軍億求刑7年

今年八月間竊軍刀砍憲兵的呂軍億,台北地檢署昨依殺人未遂等罪起訴,求刑七年。(資料照)

今年八月間竊軍刀砍憲兵的呂軍億,台北地檢署昨依殺人未遂等罪起訴,求刑七年。(資料照)

2017/10/14 06:00

北檢依殺人未遂等罪起訴

〔記者錢利忠、涂鉅旻/台北報導〕五十一歲男子呂軍億為實現虛幻的「中國夢」,今年八月間竟竊走國軍文物館內的日本軍刀,再強闖總統府,兩度以雙手高舉過肩的砍劈「行刑」手法,揮砍制止他的周姓憲兵頭頸,事後還稱整起事件是「象徵性言論自由」來脫罪;台北地檢署偵查後認為呂男此舉恐激化社會抗爭手段,昨依殺人未遂等罪將他起訴,求刑七年。

呂男辯「象徵性言論自由」

起訴書指出,呂男為宣揚個人政治理念,竟竊取、破壞具歷史意義的軍史館館藏軍刀,並侵入總統府砍殺衛哨憲兵,造成軍史館受損及憲兵身心創傷,恐生模仿效應。且他犯後否認殺人犯意,反以從容赴義的烈士姿態來合理化、英雄化犯行,足認他沒有悔意。

對於涉犯加重竊盜、侵入建築物、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妨害公務等罪責,呂男均認罪,唯獨可處十年以上徒刑的殺人未遂罪,呂男堅稱沒犯意,並瞎扯一連串犯行都屬憲法所保障的「象徵性言論自由」,目的是宣揚政治理念。

呂男目前已遭羈押近兩個月,預計下週一移審台北地院。他在羈押庭曾說出「我今天衝進總統府,會死在府裡」、「我以蔡英文為首要目標,阻擋我的人也要攻擊」等激進言論;在偵查庭時也說自己原以為闖總統府會被開槍打成馬蜂窩,本來就沒想活。

律師曾以呂男疑患精神病為由替他辯護,但呂母證稱兒子雖有政治立場,會要求家人票投國民黨,但精神狀態正常,因此檢方認為不須進行精神鑑定。

今年八月十八日上午,呂男趁總統府舉辦親子活動之際,從府後廣場矮圍牆外人行道翻越侵入管制區,並正面持刀朝西大門周姓憲兵頭頸處揮砍,逃跑遭阻攔後又轉身揮刀,造成周姓憲兵右頸、左耳及手掌等多處刀傷。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對起訴表示,尊重司法調查。而為強化軍史館安全維護,將增聘兩名保全人員,待相關安全維護完備後,軍史館才會再度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