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正選風」過期失效 國民黨陷執法空窗期

國民黨「端正選風實施要點」已在七月二十九日「過期失效」,引發黨內質疑選舉邁入「執法空窗期」。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端正選風實施要點」已在七月二十九日「過期失效」,引發黨內質疑選舉邁入「執法空窗期」。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17/07/30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九月、十月將分別舉行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投票,但換票聯盟、請客、送禮等傳聞不斷,違反黨內「端正選風」規定,不過國民黨「一○六年本黨主席、第二十屆全國黨代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暨第二十屆第一任中央常務委員選舉『端正選風』實施要點」已在七月二十九日「過期失效」,引發黨內質疑選舉邁入「執法空窗期」。

國民黨四項黨職選舉的「端正選風實施要點」於今年三月二十二日中常會核議通過,當時配合原訂最後一項選舉(中常委)投票在七月二十九日舉行,因此明定「參選人及選舉人應遵守事項自本要點通過即日起至今年七月二十九日(投票日)執行之」,但六月間中常會通過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延選,卻未將執行日期一併配套延後至十月一日中常委投票日,導致規定成為具文,原辦法中明令禁止的「請客、送禮以及成立、參加換票聯盟」等行為,形同全面解禁。

黨內人士質疑,中央委員參選人在八月二十一日前如處「無法無天」狀態,中常委參選人於九月十二日前的違紀行為,都可以恣意妄為,毫無顧忌。

除了遊戲規則失效,也有執行面停擺的問題,因為自六月三十日前主席洪秀柱黨務團隊集體請辭後,國民黨考紀會迄今沒有主委,只由一名乙等職(類似公務機關薦任職等)視察負責業務,先前黨中央成立一個由九位中央委員所組成的秘密查察賄選督導委員會,並由考紀會主委負責單向聯繫運作,在七月一日後也已停擺,因此黨內有人質疑端正選風工作已處停滯,換票聯盟大、小組頭更可堂而皇之的恣意妄為。

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表示,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換票行之有年,原因就是投票採取半數連記法,純粹選舉制度使然,參選人之間基於情義互換票源,本屬人之常情,但黨中央絕對禁止金錢上的對價關係。

他強調,組發會已經要求各地方黨部,未來舉辦黨代表座談時,加強落實選風宣導工作,明令不得有金錢介入,一旦查獲,就會取消參選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