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升機航艦是否建案 軍方未定調

台日韓中「直升機航艦」比一比

台日韓中「直升機航艦」比一比

2017/07/0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逐步推動兩棲艦艇更新計畫,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國造案近期正式啟動,預計二○二一年服役,亦將俗稱「直升機航艦」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納入建軍構想,軍方雖尚未定調是否建造「直升機航艦」,但有學者認為,我國為海島國家,採防禦性作戰,因此打造「直升機航艦」的必要性不大。

日、韓已有多艘 中國預計2020服役

國軍考量現役兩棲艦艇多已老舊,因而推動「鴻運計畫」更新兩棲船塢運輸艦,除此之外,海軍「敦睦艦隊」今年三月間停泊基隆港,磐石級油彈補給艦展示造艦願景文宣時,將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納入圖表中,引發外界關注。

但軍方官員稱,這只是造艦「願景」,是否建造仍待政府決策與評估,據悉,「直升機航艦」是否建案等相關評估作業,可能在「鴻運計畫」執行結束後進行。

除我國欲籌獲新型兩棲艦艇,我周遭鄰國亦持續強化兩棲艦艇戰力,日本已擁有「出雲級」、「日向級」共四艘全通甲板式直升機護衛艦;南韓也有一艘「獨島級」兩棲突擊艦,亦規劃生產第二艘同級艦。中國更計畫打造排水量逾四萬噸的「○七五型」兩棲攻擊艦,預計二○二○年服役。

丁樹範:我採防禦性作戰 必要性不大

儘管我國「直升機航艦」仍在構想階段,但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主任丁樹範直言,台灣如欲打造直升機航艦,除要考量成本,還要將現今飛彈精準度提高,如何有效護衛直升機航艦等問題納入考量,亦應確定該艦用途,如是用於護衛南沙、太平島等主權,恐怕鞭長莫及。

丁樹範表示,中國持續擴張軍事實力,因此建造直升機航艦,對於海外、遠洋用兵有其需要,反觀我國軍隊規模小,已揚棄攻擊型作戰,改以自我防衛做為建軍標準,發展直升機航艦必要性不大。

揭仲:鄰國各有考量 我須視軍費分配

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鄰國發展「直升機航艦」各有考量,南韓考量如和北韓爆發衝突,可投射兵力至後方作戰;日本直升機護衛艦主要裝載反潛直升機,強化反水下戰力,但如向美國購得F-35B戰機、改造甲板後,可能充當航空母艦使用;中國則是隨著陸戰隊兵力擴編,欲進一步加強全球兵力投射能力。至於我國是否需要「直升機航艦」,則端看國防預算分配。

韓國「獨島級」兩棲突擊艦。(法新社資料照)

韓國「獨島級」兩棲突擊艦。(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取自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取自海上自衛隊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