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重層嚇阻戰略應具體化

國防部今年拋出「重層嚇阻」新軍事戰略,強調藉由多種手段殲擊敵軍,讓敵方考量進犯我國可能付出沉痛代價,放棄動武念頭。(資料照)

國防部今年拋出「重層嚇阻」新軍事戰略,強調藉由多種手段殲擊敵軍,讓敵方考量進犯我國可能付出沉痛代價,放棄動武念頭。(資料照)

2017/06/08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美國國防部近年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皆顯示,中國解放軍飛彈質量不斷精進,海軍艦艇、空軍戰機規模以驚人速度增長,更遑論軍事預算逐年增加,台灣已難望其項背。因此,國防部除應爭取更多軍事預算外,應將「重層嚇阻」軍事戰略具體化,精進攻陸飛彈等打擊能力,建構攻守能力均衡的精悍部隊。

回顧一九九○年代,我國透過外交手腕,引進幻象2000、F-16戰機、拉法葉級巡防艦,國造IDF戰機、成功級巡防艦也同時嶄露頭角,豈料風光的年代過去,我國自砍軍事航太研發能量,軍購也不順遂,廿年光陰消逝,仍倚靠上述軍備捍衛國疆。反觀中國軍事突飛猛進,已從須倚靠逆向工程、外援的區域國家,成為可研發先進軍備,甚至外銷的強權,同時逐年調增國防預算,拉大兩岸軍事戰力差距。

兩岸軍力消長的事實無法改變,但國防部近來在尋求外購先進軍備的同時,欲重整旗鼓,強化軍備自我研發能量,出發點固然值得讚賞。不過,無論「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案,或者飛彈增程、新一代無人機、神盾艦研發案,如無充裕的經費支助,一切都只是空談。國防部務必在行政院規劃明年度預算之際,積極爭取增編軍事預算的空間,避免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

國防部今年拋出「重層嚇阻」新軍事戰略,強調藉由多種手段殲擊敵軍,讓敵方考量進犯我國可能付出沉痛代價,放棄動武念頭。因此,除研發、籌獲精準打擊火砲、火箭彈、智慧型水雷、無人機以外,亦應適度強化攻陸飛彈能力,因應未來威脅與變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