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取消、淡化連結中國祭典》學者:台灣主體性確立 破除威權神話

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7/05/0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蔡政府於去年五二○上台至今將近一年,以往包括黃帝、成吉思汗、鄭成功等國家祭典對象,均已陸續取消或限縮。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對此表示,隨著台灣的民主化,勢必走向本土化,威權政府所建構的中華民族神話當然會被破除。

中央政府所主辦的國家級祭典,包括由總統府主辦、總統主祭的春、秋季國殤,分別於三月廿九日、九月三日在忠烈祠舉行。內政部則是於清明節前主辦遙祭黃帝陵,以往都由內政部長代表中樞主祭,但馬英九總統在上任後的二○○九年首開先例,親自以總統身分主祭,任內共六度出席。

不過,內政部今年以遙祭黃帝陵與春祭時間相近,參照地方政府合併舉行之做法,將兩祭典合併,順勢取消遙祭黃帝陵。

蒙藏委員會主辦的成吉思汗祭典是在農曆三月廿一日舉行,以往均由總統指派蒙藏會委員長主祭,並邀五院代表陪祭,馬英九則在去年首度親臨主祭;但蒙藏會也在今年首開先例,未對外公告「中樞致祭成陵大典」。兼任蒙藏會委員長的政務委員許璋瑤解釋,今年仍照常舉辦,只是未再邀請院際代表。

至於台南市政府主辦的鄭成功祭典,今年也打破五十四年來的中樞主祭慣例,行政院不再指派內政部長代表出席。

戴寶村指出,隨著台灣不斷的民主化,就會伴隨本土化,重新審視台灣的主體性;以往威權政府所建構的中華民族神話就會被質疑,例如黃帝怎會與台灣的原住民、新住民有關係?成吉思汗更不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自然就會出現這樣的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