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俊榮:台灣言論自由 面臨3大挑戰

內政部長葉俊榮。(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03/17 06:00

國際政經力量、網路霸凌、數位落差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追思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在廿八年前的四月七日,爭取台灣言論自由自焚殉道,行政院去年底宣布每年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在行政院院會點出當前台灣言論自由,正遭遇國際政治與商業力量、網路霸凌、數位落差等三大挑戰。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言論自由日相關活動報告,內政部規劃四月七日辦「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座談會,文化部預定四月六日起到十二月十五日舉行「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戒嚴運動特展;法務部將在三月卅日舉行「我國言論自由發展與保障」專題研討會等。

林全表示,今年是我國訂定言論自由日的第一個年度,具有重大意義。在成熟社會透過互相理性討論,才有獨立思考及辨識的能力,這也是他期待透過言論自由日的推廣,逐漸讓社會每位國民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此才能對許多錯誤及不正確的訊息,具有分辨的能力。

葉俊榮表示,目前言論自由面對三大挑戰,首先是國際政治與商業力量崛起造成的影響,如兩岸關係,就有人因政治與商業力量,被迫放棄緘默、必須表態。

他說,第二是網路活絡化後,出現許多仇恨性與宣洩性言論,造成網路霸凌,甚至形成悲劇;第三是偏遠地區因數位落差難表達意見,造成言論表達不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