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照破損 台女控訴遭大馬關押35小時

台灣女子「喬妹」上週赴馬來西亞,卻因護照破損遭拒入境、且被留置卅五小時,她昨說明事發經過,並出示內頁出現破損的護照。(記者張菁雅攝)

台灣女子「喬妹」上週赴馬來西亞,卻因護照破損遭拒入境、且被留置卅五小時,她昨說明事發經過,並出示內頁出現破損的護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7/03/16 06:00

〔記者張菁雅、呂伊萱/綜合報導〕日前因護照破損,遭馬來西亞海關沒收手機、索賄,並關了卅五小時的「喬妹」,她昨日在台中說明事發經過時,仍忍不住放聲痛哭,直言「很慶幸能活著回來」。「喬妹」回台後公布經歷,主要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受到不人道對待」。

喬妹:海關沒收手機、索賄

「喬妹」喜歡旅遊與美食,一邊旅遊一邊從事零食代購工作,經常進出日本、馬來西亞、香港。她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九日就到馬來西亞四次,九日晚間入境馬來西亞時,因護照破損,被海關人員沒收手機、索賄,並遭關卅五小時後才遣返。

「喬妹」昨出示護照,內頁有三頁被撕了缺口。她說,常去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實施免稅後,海關人員都親自把免稅單撕掉,她的護照被撕破了,還多次進出日本、馬來西亞,最近一次到馬來西亞是今年一月,所以這次當海關質疑護照有問題,帶她進去小房間,她以為解釋清楚就沒事,沒想到護照、手機被沒收,海關還向她要錢,她自認沒有犯罪,不肯付錢,海關竟帶她去牢房,她當場大哭,要求回台灣,海關卻做出上手銬的手勢,她很害怕,只好進去了。

網友有類似經驗 向外交部申訴無用

「喬妹」表示,四坪大小的牢房最多關了廿七人,有中國人、越南人、印度人,還有一位台灣人,這位台灣阿姨因拿錯一年前的機票給海關,發現錯誤再拿出新的機票,卻不被海關接受,因此被關進來。在牢房裡,有人用中文在牆壁寫著「不要付錢,付錢也沒用」,而一起被關的兩名中國人和海關喊價,從每人馬幣一千元降為五百元,最後獲釋。

「喬妹」在十一日被遣返回台灣,她說,她沒有付錢,不知道為何可以回國,她事後聽說如果不付錢,關一段時間就會釋放。「喬妹」回國後將遭遇po上臉書,很多人留言表示在馬來西亞曾碰到同樣遭遇,有人被關五十小時,還有人被關一百小時。

「喬妹」原本十三日要向外交部申訴,但網友私訊她,曾在國外發生類似情形,向外交部申訴,但沒有用,加上她去大甲鎮瀾宮求籤,籤詩勸她不要追究此事,她因此取消申訴念頭,她相信外交部看到新聞了,但外交部至今沒有派人和她聯絡。

「喬妹」談到這段過程,仍忍不住放聲痛哭,她說,很慶幸能活著回來,她沒有要討回什麼,因為任何道歉都無法彌補那卅五小時的恐懼,只希望提醒國人注意護照內頁不能破損、不能拿錯機票,也請外交部協調其他國家,當台灣民眾在國外遇到狀況時,可以打電話求救或自己買機票回來,而不是讓當地海關把人關起來。

台灣女子「喬妹」上週赴馬來西亞,卻因護照破損遭拒入境、且被留置卅五小時,她昨說明事發經過,手上還拿著返台後赴大甲鎮瀾宮向媽祖求的三張籤詩。(中央社)

台灣女子「喬妹」上週赴馬來西亞,卻因護照破損遭拒入境、且被留置卅五小時,她昨說明事發經過,手上還拿著返台後赴大甲鎮瀾宮向媽祖求的三張籤詩。(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