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立司法科學組織 司院、法部有異見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第二次會議14日在司法院舉行,會議由召集人羅秉成主持,右為委員李振輝。 (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第二次會議14日在司法院舉行,會議由召集人羅秉成主持,右為委員李振輝。 (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15 06:00

〔記者黃欣柏、項程鎮、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昨召開第二次會議,主題為「整合法醫、測謊、科學鑑識等科學鑑定機制」,分組召集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會後指出,多數委員認為有設置「國家級司法科學組織」的必要性,但因時間問題尚未交付表決,預計四月八日再討論。

與會的台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億、律師黃致豪等人,聯合提出成立「國家級司法科學組織」議案,李以江國慶案為例,指法醫當時曾做出「刀刃性鈍器」的自相矛盾鑑定,整體素質應檢討,且現行制度在公署服務的法醫無須進修,鑑識能力未與時俱進,建議成立一個負責制定司法科學統一政策、倫理、程序標準,及相關人員訓練方式的統籌性組織。

同一鑑識機構審查 會有角色衝突問題

司法院及法務部對此則有不同見解,司法院在書面報告中憂心造成「專業壟斷」,恐影響日後專家證人意見被採納的程度;法務部參事陳瑞仁也表示,法務部希望建立鑑識覆議機制和強化鑑識能力,不宜把全國的鑑識機構整併成單一機構,否則鑑識結果若發生爭議,將產生同一個鑑識機構「自我審查」的角色衝突,美、英、日等先進國家的鑑識機構都不是採取單一機構制度。

羅秉成解釋,目前大致的構想是,該機關只負責所有司法科學政策與標準的制定,包括鑑識機構有無經過認證、人員是否適格、過程有無遵循標準流程或規範等,主要是替所有鑑識機構建立一致化的作業標準與人員訓練方式,但不介入個案審查,不會有自我審查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