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一八學運消失的蔣介石畫像 找到了

立院議場二樓走廊牆上的蔣介石畫像在三一八學運時消失,輾轉落入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葉博文手中,重新整理後,他希望捐還給國家。(葉博文提供)

立院議場二樓走廊牆上的蔣介石畫像在三一八學運時消失,輾轉落入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葉博文手中,重新整理後,他希望捐還給國家。(葉博文提供)

2017/03/14 06:00

葉博文收藏近3年 盼捐還給國家 做為去威權化教材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三一八學運後,原掛在立法院議場二樓走廊牆上的蔣介石畫像消失不見,只剩畫框,參與學運的學生都不知這幅畫的去向。在三一八學運即將屆滿三週年的前夕,這幅畫像已找到,且佈滿割痕與揉痕,現正在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葉博文手中。葉博文已將此畫像重新整理裱框,盼捐還給國家做為歷史、文化教育的殷鑑。

原掛立院二樓 學運時被拆下

這幅蔣介石畫像學運期間被拆下後,立院議場二樓原本掛此畫的地方未再掛上任何畫作,牆上還隱約可見過去掛畫的痕跡。

葉博文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二○一四年三一八學運發生後,這幅蔣介石畫像被人拆下,揉成一團後丟在立院的黑色塑膠袋內,後來有人找出來問他要不要,他就收下,當時畫像上有被美工刀割過的痕跡,且因被揉成一團,上頭也佈滿揉痕。

從垃圾袋取出 佈滿割痕揉痕

葉博文說,他找了一位藝術家幫忙整理,做了一個黑色邊框,用熨斗燙平,重新貼在畫布上。此事只有他一、兩個朋友知道,後來朋友想看,他們幾個人還煞有介事地舉辦「揭幕儀式」,高唱「我愛台灣」後揭開布幔,其後就一直放在他家中的倉庫。

至於畫要如何處置?葉博文表示,他不認為應還給立法院,「三一八時就已被丟出立法院了」、「人家送我時是垃圾啊,我是回收再利用」,他打算把這幅畫作捐給國家,成為台灣歷史文化教育的殷鑑,也可和三一八典藏文物一起被收藏,畢竟這是歷史的一部分,且經過三一八學運歷程,這幅畫才有意義。

葉博文說,蔣介石銅像為何到處被噴漆,值得朝野好好思考,為什麼每到二二八,大家就要對蔣銅像洩憤?蔣介石的功過絕對要討論,但朝野要先凝聚共識,免得每年都製造藍綠對抗。

去威權圖騰 籲執政黨不應迴避

一九九五年曾上玉山鋸斷于右任銅像的葉博文,呼籲執政黨不要迴避,不要像鴕鳥一樣不敢處理,國民黨也不要以意識形態加諸在年輕學子身上,應趁早移除這些不必要的困擾。

他表示,最近中正紀念堂停售蔣介石商品,就是正確的行動,這不是去蔣化,是去專制化、去威權化;就像他當年鋸斷于右任銅像一樣,要還玉山原貌,這些威權圖騰也應去除,還給台灣原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