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提檢改三方向:提高起訴門檻、人民參與、強化評鑑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下週一召開,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公布檢方「提高起訴門檻、強化辦案團隊」等三大改革方向。(記者溫于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下週一召開,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公布檢方「提高起訴門檻、強化辦案團隊」等三大改革方向。(記者溫于德攝)

2017/02/17 06:00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謝君臨、溫于德/綜合報導〕首場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將於下週一召開,法務部長邱太三昨開記者會宣示檢方三大改革方向,首先,將「提高起訴門檻、強化辦案團隊」,公訴門檻由足認「有犯罪嫌疑」,提高為足認「應受有罪判決」,其次將組成「人民檢察審查會」,由人民審查不起訴處分及簽結案件,第三,「強化檢察官個案評鑑」,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增加民間委員,且檢評會對不肖檢察官將有處分權。

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 啟動修法

邱太三指出,以上三項司改議題,幾乎都牽涉到修法問題,預定六月底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啟動,例如在強化主任檢察官帶隊辦案方面,重大案件將由主任檢察官共同具名起訴書,在初期目標,重大案件至少十%以上由主任檢察官具名協同偵查,如遇特殊重大案件,起訴檢察官應共同到庭論告等,則不用修法,法務部將自行修改內規。

邱太三主張,檢方人力也將一併調整,增加一審主任檢察官名額,從目前每三到六位檢察官為一組,配置一名,增為每三到四位檢察官配置一名,還將鼓勵有經驗的幹練檢察官留任一審,必要時調撥二審人力到一審。

邱太三表示,不起訴處分和案件簽結常引發外界爭議,將參考日本制度,引進檢察民主化體制,針對沒有告訴人的貪瀆等重大案件不起訴或簽結,交由學者、退休法官和一般民眾組成的「人民檢察審查會」審查,審查會得建議檢察官再行偵查,如檢察官仍不起訴,得自聘律師向法院起訴。

檢評會對不肖檢察官 將有處分權

對於檢察制度的防弊措施,邱太三表示,將改良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增加民間委員人數,檢評委員得主動提案調查,個案評鑑時效從目前兩年延長為五年,檢評會還享有直接處分權,而非如現制只有建議權,還將增加懲戒種類,例如以書面建議改進或要求上教育課程。

邱太三指出,近年來檢察官定罪率在九十六%以上,無罪率在三%左右,已與德國的無罪率相近,相較於美國的八.七%也毫不遜色,至於歐洲的奧地利無罪率竟高達十七%,但日本的○.○二%則讓各國望塵莫及。

人民組檢審會 司改會:立意良好

對此,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表示支持,他認為一、二審人力調配向來是個問題,因此讓二審合理回歸一審,就算不用真的辦案、也是帶隊辦案;另外,人民組成檢察審查會的立意也很好;至於增加民間人士監督檢察官部分,對官、民間權力分配須拿捏好,如「官的權力仍大」,恐無監督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