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特偵組 法務部:回歸各地檢署

廢特偵組Q&A

廢特偵組Q&A

2016/11/19 06:00

「會落實交接、無縫接軌」

〔記者楊國文、錢利忠/台北報導〕成立逾九年的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將於年底裁撤,對於廢除特偵組的配套措施,法務部次長張斗輝昨表示,檢方會落實交接、無縫接軌,原則上,特偵組案件將回歸各地檢署接續偵辦;法務部會儘速召集檢察機關開會研商,預計本月底前,將完成特偵組檢察官等人員歸建、處理特偵組辦公廳舍設備等行政事務。

特偵組:已無「特偵」字案

特偵組明年元旦起走入歷史,最後一件「特偵」字案,是已偵結起訴的中信金控弊案;至於外傳還有兩件未曝光的「偵」字案,特偵組主任郭文東澄清,已無「特偵」字案,剩餘數件「查」字案將配合移交。

法務部長邱太三先前明確表態支持廢除特偵組,他強調,各地檢署有承辦貪腐案件的能力,「少一個特偵組,可以增加廿幾個特偵組的辦案能量。」

法務部除指示各地檢署強化肅貪專責小組外,月前也與最高檢察署就特偵組未偵結案件如何移交的問題交換意見,郭文東昨天下午特地到法務部研商特偵組年底裁撤後的相關事宜,會商後,郭文東表示「尊重立法院決議」,即低調離去。

據指出,法務部和最高檢察署初步達成若干共識,特偵組裁撤後,在顏大和主導下,原則上,未偵結案件將直接發交各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重大金融專股偵辦,若同時涉及兩個或兩個以上跨轄區的案件,將就個案性質等因素,交由其中一個地檢署主辦。

涉外案件研議高檢署承辦

此外,針對《刑法》沒收新制今年七月上路後,特偵組隨即針對拉法葉艦佣金案揮出第一刀,向台北地院聲請沒收汪傳浦及其家族九.六九億美元(約三百億台幣)犯罪所得,郭文東表示,此類涉及國際司法互助的敏感案件,將由顏大和、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等首長研商是否由高檢署承辦,或可由北檢等個別地檢署辦理。

特偵組大事紀

特偵組大事紀

特偵組明年元旦起走入歷史,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表示,目前已無「特偵」字案,剩餘數件「查」字案將配合移交。(資料照)

特偵組明年元旦起走入歷史,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表示,目前已無「特偵」字案,剩餘數件「查」字案將配合移交。(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