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 鼓勵中大型企業投資中美洲

總統蔡英文7日將出訪中美洲友邦,總統府5日公布總統的伴手禮。(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7日將出訪中美洲友邦,總統府5日公布總統的伴手禮。(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英捷專案」訪問中美洲友邦甫結束,外交部昨表示,中美洲友邦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外交部鼓勵國內成功的中、大型企業,前往中美洲投資。外交部也說,為強化雙邊實質經貿關係,會更加鼓勵與補助相關專家業者到中美洲考察,找尋適合台灣企業投資的項目。

總統「英捷專案」此次出訪中美洲,七位企業人士隨行考察,分別是台糖董事長黃育徵、紡織業拓展協會董事長詹正田、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陳郁然、老爺酒店總裁林清波、世界台商聯合總會長林見松、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與宏碁總經理王定愷。

以客製化形式力推經貿外交

外交部國經司司長李新穎昨表示,過去國內對中美洲的印象是戰亂或政權不穩定,但「那些都過去了」。李新穎分析,中美洲面積大、平均國民所得超過三千美元,且人口結構年輕化,不但是勞力充分供給地,也是廣大的市場,如果產業有長遠眼光,應有機會找到合適商機。李強調,中美洲友邦現已進入國家發展新階段,皆為民主自由的開放社會,而在推動經濟發展上,需要全球夥伴的協助。

曾任駐薩爾瓦多大使的李新穎表示,我國將加強經貿投融資計畫,盼提升友邦就業率,同時推動婦女與青年創業等合作計畫,以互惠互利代替單方面援助。外交部鼓勵已在國內成功的中、大型企業,多多前往中美洲投資;同時將加強推動專家學者前往考察,找尋適合企業投資項目,整合產業廠商與資源,以團隊和客製化形式,推動踏實經貿外交。

台商總會長︰交流空間還很大

台商總會長林見松則直言,中美洲的治安因素仍使台商卻步,在安全考量下,其他條件吸引力都會下降。但他也說,台商在邦交國投資相對有較強保障,這的確是個機會。林見松此次隨行也觀察到,雖然台灣與中美洲外交關係良好,但商界與人民缺乏來往,進一步交流空間還很大。而台灣企業對中美洲普遍認識較少,當地其實有許多經營已久的台商,他準備推動雙方進一步合作,台灣企業提供技術、當地台商分享經營經驗,進而共創商機。

林見松舉例,如薩爾瓦多台商二代全然不認識台灣成熟的食品加工機械業,此次訪團與當地台商交流,他們對此展現高度興趣,顯現雙方有許多貿易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