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 鳥籠公投門檻下修

公投法修正重點

公投法修正重點

2016/12/16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為落實直接民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經十二小時馬拉松式審查,初審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降低公投提案及連署門檻外,公投案通過門檻也改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票數應達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公投投票年齡也由二十歲降至十八歲。

初審條文同時將全國性公投的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並廢除現行的公投審議委員會。

公投法過去由於高門檻設計,被詬病為「鳥籠公投法」,此次大幅修法落實民權,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召委趙天麟認為,「本會期有機會通過三讀」。

提案、連署人數都下調

門檻部分,針對全國性公投提案門檻,從現行最近一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約九萬四千人),降到萬分之一(約一千八百多人);公投連署人數,則由最近一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五%(約九十四萬人),降為一.五%(約二十八萬人)。

「雙二一通過門檻」降低

全國性公投門檻,現行規定「雙二一通過門檻」,即投票人數超過總選舉人數二分之一、同意票也要超過有效票二分之一,初審條文則明訂,公投案投票結果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票數達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

針對公投的提案及連署方式,除了原本的書面外,條文明訂,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之領銜人以電子方式徵求提案及連署。

十八歲即可參與公投

委員會昨也通過,公投年齡從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但因年滿二十歲才具選舉權,公投未來如合併選舉,是否會出現問題?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說,只要投票名冊造冊時注意這個問題,就能處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說,從公投法下修投票年齡,會起帶頭的作用。

至於領土變更案之複決是否納入公投適用事項,朝野立委經數度爭論,最後雖通過民進黨修正動議,將領土變更之複決回歸憲法處理,但是其他在野黨團都表異議,將待朝野協商處理。兩岸政治協議是否交付公投,委員會昨協商認為,將待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再討論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