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第二階段啟動》蔡總統:建立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制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議昨在總統府舉行,由蔡總統親自主持。(中央社)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議昨在總統府舉行,由蔡總統親自主持。(中央社)

2016/11/26 06: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在總統府召開。蔡總統強調,這是台灣民主化後,第二階段司法改革的開始,期待建立一個可以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制,並透過「多元聲音、全民參與」,讓司法改革往前邁進。

司改國是會議三階段 明年6月總結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會中確認國是會議進行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已自本月一日啟動,第二階段分組會議預計從明年的二月中旬到五月下旬,將各項司改議題進行彙整分析,第三階段的總結會議預計在明年五月下旬到六月底召開。

蔡英文致詞時說,五二○就職演說上,講到司改時,台下傳來一陣掌聲,那時她就知道,台灣人民對司改有很高的期待,人民希望司法更公正,不要有「恐龍法官」,也不要發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情況,不要讓冗長程序影響正常生活。總統也強調,第一線的司法人員都非常努力,她從沒有要抹煞大家對於司法正義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作為會議召集人,她有三件事情要說明。首先,司改議題非常複雜,涉及非常多的專業,也影響民眾權益,不應只是法律人,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及民眾一起參與。

蔡英文指出,其次許多立即可啟動方案,應馬上開始做,無論是法官基本資料與事務分配的公開;或者是高度爭議案件在最高法院審理時,都應該進行言詞辯論,這些改革政府都已經在做。而「多元聲音、全民參與」,是推動改革的方式,無論是透過網站、書信、公文書,甚至電話,歡迎大家的意見。

蔡英文說,十七年前,台灣召開過「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當時透過法律專業人士的密集討論,決定了民主化之後,第一次司法改革的方向。現在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推動第二階段的司改工作,讓人民的意見,加入改革的討論中。「在人民的期待前,我們並沒有時間可以等待」,希望司改工作能夠儘速展現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