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處大樓物換星移 高碩泰見證

台北駐美代表處舉行辦公大樓啟用30週年慶祝典禮,邀請美國友人和駐美代表高碩泰夫婦一起切蛋糕。(記者曹郁芬攝)

台北駐美代表處舉行辦公大樓啟用30週年慶祝典禮,邀請美國友人和駐美代表高碩泰夫婦一起切蛋糕。(記者曹郁芬攝)

2016/11/2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廿五日,台北駐美代表錢復滿面春風地佇立在紅色緞帶前為新大樓落成剪綵,站在錢復對面的三等秘書高碩泰則是戒慎恐懼地祈禱他負責張羅的行政工作一切順利。

時隔卅年,在舞獅和美食環繞的熱鬧氣氛中,高碩泰以駐美代表身分主持了駐美代表處大樓啟用卅週年慶祝典禮。

站在他和夫人宋小芬當年親手一顆顆挑選的水晶燈下,高碩泰邀請了起草台灣關係法的前眾議員伍爾夫、曾在雷根政府擔任過亞太助卿的美台商會主席沃佛維茲,及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包道格等美台賓客到場見證雙方關係卅年來的進展。

位於威斯康辛大道上的駐美代表處辦公大樓於一九八五年二月廿五日動土,當時美國和中華民國已斷交,駐美大使館改名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受到美國政府許多嚴格限制。

錢復擔任駐美代表時完成這棟大樓的購地與興建,據外交人士透露,由於錢復重視風水,這棟五層樓的大樓大廳不但掛了一盞美輪美奐的水晶大吊燈,代表辦公室的方位與桌椅設計都很考究。

大樓前原有一棵路樹擋住大門入口,不利風水,但代表處又不能違法自行移除,最後路樹因故「自然死亡」,才使大樓正門豁然開朗。由於當年鄰居抗議這棟大樓會遮住視線和採光,為了敦親睦鄰,最後錢復決定保留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做為綠地。

當年高碩泰第一次外派,負責代表處搬遷和採購,也是唯一的台籍外交官。如今站在錢復的位置上和美國貴賓切蛋糕,卅年物換星移,真是風水輪流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