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川普可能擴大對台軍售

本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1/14 06:00

〔記者林良昇、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總統,將對台灣產生諸多影響,國安局在今天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川普要求盟友在處理北韓、南海、敘利亞問題上,承擔更多軍事支出及責任。基此,川普考量對台灣安全合作,將取決於我對美國整體戰略價值、美須付出成本而定,判將要求我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可能增加我防禦能力成本,但亦擴大美對台軍售空間。

美將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國安局認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台灣的影響將是「挑戰與機遇並存」。總體面而言,兩岸政策基調不變,安全面會強調盟友承攤責任,經濟面突出保護主義色彩,外交面則流露孤立主義思維;而其外交孤立主義色彩,可能影響未來美國全面介入國際事務力度,一旦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退卻,將有助中共填補區域權力空缺,恐不利區域和平穩定。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外交部、國安局、國防部、僑委會、經濟部、國發會、陸委會等部會報告「美國總統暨國會大選結果對我國之影響評估」。

陸委會:中國與美磨合 料加大對台施壓

陸委會報告指出,共和黨黨綱友台,但川普競選政見未觸及兩岸關係,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心會放在內政及鞏固權力基礎,中國大陸將會持續落實既定的政策與對台工作,並在與美國新政府上任的磨合期間,積極形塑美方對台海議題的認知,企圖就重要議題掌握詮釋權,影響美方觀點,加大對台施壓。

陸委會報告指出,在美國總統大選、國會都獲得勝選的共和黨黨綱十分友台,表達堅守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川普的競選政見並沒有觸及兩岸關係,共和黨則讚賞新政府持續維繫兩岸建設性關係的努力,呼籲中國大陸應當相向回應,也認為將適時出售台灣防禦性武器,及支持台灣全面參加重要國際組織;而美國台海政策有其一貫性與延續性,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台美共同利益。

僑委會報告指出,新興僑團認為,川普當選總統對台灣是利多於弊,美國國會有兩百位左右共和黨籍眾議員加入台灣連線,挺身支持台灣即是證明;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對中國大陸政策強硬,台美關係反而會有更多改善空間。

國發會:亞太經貿版圖恐洗牌

國發會報告表示,川普在競選期間表示不認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於TPP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基石,川普若未能重新擬定重返亞太的積極對策,可能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亞太地區經貿勢力版圖恐將重新洗牌。

經濟部報告表示,川普將對中國大陸操控匯率、濫用貿易等課徵懲罰性關稅,可能對亞洲供應鏈產生不利影響,除衝擊中國大陸對美出口外,也將影響各國對中國大陸的中間財出口。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受訪表示,台灣要自立自強,做好與川普政府的關係,周延考量,相信美方會繼續支持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