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1軍營閒置 立院促活化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截至六月底,國軍尚有一九一處空置營區未釋出活化,預算中心呼籲軍方加速空營區釋出活化作業。圖為高雄衛武營區活化後,興建中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截至六月底,國軍尚有一九一處空置營區未釋出活化,預算中心呼籲軍方加速空營區釋出活化作業。圖為高雄衛武營區活化後,興建中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10/31 06:00

國防部明年編2600萬維護費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官兵員額自民國八十六年起逐漸減少,閒置營區數攀升,國軍雖逐步推動營區釋出活化作業,但立法院預算中心公佈國防部明年預算評估報告指出,截至今年六月底,國軍尚有一百九十一處空置營區未釋出活化,導致國防部明年須花二千六百萬元維護費「養蚊」,預算中心呼籲,國軍應加速空營區釋出活化作業。

國防部:逐步有償釋出

國防部表示,主管該業務的軍備局已完成營區運用整體規劃,空置營區會逐步採有償方式釋出,營區未釋出前,則編列維護營區、民眾安全衛生環保相關經費等預算。

預算中心指出,空置營區釋出前,仍由國防部權管,營區及其周遭如無人監管,極易成治安死角、環境髒亂、孳生小黑蚊,國防部因此編列「委外巡管費」、「環境清理費」等預算因應。不過,國防部近幾年閒置營區委外巡管費、環境清理費逐年增加,已自一○二年的六百四十七萬餘元,暴增至明年度的二千六百一十九萬餘元。

預算中心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國軍尚有一百九十一處空置營區、一千九百零六幢(座)空屋,總樓地板面積高達卅五萬七千三百零二平方公尺,除耗損公帑,也不利國家資源有效運用,建議國防部加速釋出,以供活化運用。

據悉,軍方對於營區釋出與否,主要考量戰術價值、兵力轉用、地方發展需求等,但也擔心軍用地一旦轉為他用,從此覆水難收。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國防部閒置營區應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為了預置兵力、具戰略地位的預備營區,這部分應尊重國防部考量;但扣除前者,未再使用的閒置營區都應立即活化,至少不要變成「蚊子館」。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國軍官兵人數不斷減少,閒置營區可能肇生資源浪費、治安問題,活化閒置營區議題值得討論。不過,對於地方政府要地的訴求,國防部不該全數採納,須整體評估使用計畫,且如要閒置營區,應從事公共用途,才能達軍方、地方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