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購美潛艦初步預算115億 保留至107年

二○○五年海龍潛艦曾進行第五次大修工程。(資料照)

二○○五年海龍潛艦曾進行第五次大修工程。(資料照)

2016/10/03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售台潛艦案多年遲無進展,軍方資深官員昨指出,政府態度仍維持「國造及外購並行」、「現有潛艦進行性能提升」立場,台美潛艦的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案,因為美國國務院迄未送到國會取得授權,「目前仍有約一一五億元台幣花不出去」,將會全數保留到一○七年度,希望美方及早以具體行動表態回應。

這位官員表示,在我國對國際宣示要更新潛艦戰力政策後,有許多國家都有興趣,包括日本及歐洲國家也透過管道,向我方表達實質合作的意願,但關鍵仍在美國,「美國點頭,一切都好辦事」,美國不點頭,能合作的空間就小很多。

美邀我明年出席潛艦研討

官員︰啟動售台潛艦先兆

官員指出,為做好潛艦可行性評估及實質建造階段的準備,美方已邀請我國派出代表,參與明年在美國舉行的「潛艦聯盟研討會」,屆時將由我國現役高階將領出席,美方則有現役高階首長及曾來台觀摩漢光演習的退役上將,以及潛艦製造商代表,共同針對潛艦作戰、安全、建造等方面進行討論。

官員說,這項台美「潛艦聯盟研討會」是首度舉行,具有相當高的政治意涵,極有可能是為美國政府即將打破過去幾年對台潛艦案沉默的先兆。

他並表示,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已率團赴美,出席今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希望能為潛艦案帶來好消息。

美售台潛艦案經雙方協議,區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可行性評估,軍方共編列一一七億元預算支應,以九十六年度至一○七年度來執行;第二階段則是實質建造,但軍方並未概估出建造預算額度要多少,要視屆時選商及招標結果再來編列。

資深官員說,政府編列一一七億元要來執行台美潛艦「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案」,但除了第一個年度、也就是九十六年度所編列的兩億元有實質開支外,其他年度編列的預算,因為美國國務院沒有將案子送到國會取得授權,至各個年度終了時,都只能報繳,軍方還要一一在後續年度中修訂計畫來編列,到了一○一年度至明年的一○六年度,更是每年度只編列象徵性的五十萬元預算。

他表示,軍方對台美潛艦案並未放棄,希望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案能在一○七年度結束前有所結果,也因此將前幾個年度報繳、總計達到一一四億九千零九十六萬九千元的預算,全數留在一○七年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