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槓李來希︰肥高官瘦小吏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日召開第四次會議,全教總召開記者會,建議年金改革應尋求社會共識,切勿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並要求同步檢討改造退撫基金。(記者朱沛雄攝)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日召開第四次會議,全教總召開記者會,建議年金改革應尋求社會共識,切勿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並要求同步檢討改造退撫基金。(記者朱沛雄攝)

2016/07/15 06:00

反對實質所得算替代率

〔記者林曉雲、黃邦平/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受到關注,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譴責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站在自己高官的立場,提出侵害基層公教人員權益的主張,用實質薪資所得來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的標準,完全是不公不義,恐會重蹈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時期年金改革「肥高官,瘦小吏」的覆轍。

李來希︰實質薪資算替代率 全球皆然

對於質疑,李來希表示,全球計算所得替代率,都是以實質薪資所得計算,早年是因電腦還不發達,公務人員薪資還有各種加給、津貼、獎金的不同,為了方便才以「本俸乘二」計算費率,退撫也只能說是「虛擬的所得替代率」,因此他近年主張年金改革應改為採計實際薪資,這與大官、小吏無關,教團質疑也不必只針對他一人。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強調,年金改革不是軍公教和勞工的戰爭,軍公教內部就有嚴重的階級對立,小英政府要避免重蹈覆轍,指標就是替代率,改革方案如用「實質薪資所得」做分母,將降低高階人員,如校長、高官(薪資高)的替代率,基層人員(薪資低)的替代率反而提高,明顯對高官有利。

目前公教人員的實質薪資是本俸加上學術研究費或職務加給,以年資廿五年以上的中小學教師為例,月薪七萬三三七○元,本俸佔六十四%;月薪十萬七五二五元的大學教授,本俸佔四十九%;而以十四職等的常務次長月薪十二萬九九六五元為例,本俸僅占卅六%。

羅德水表示,未來退撫所得替代率若改革降為七成,且以「實質薪資」做分母,中小學教師的退休金估計恐會被大砍逾四分之一,但大專教授減不到十四%,常次大約只減一%,明顯肥高官、瘦小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