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東北亞變局 蔡明彥:台應加強與美安全合作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資料照)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資料照)

2016/07/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韓國與美國才於八日宣布,將共同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北韓昨就自潛艦發射彈道飛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受訪指出,因美、中安全佈局產生變化,美國極力拉攏日本與韓國,台灣一方面要加強與美安全關係的合作,但也要避免對中挑起麻煩。

蔡明彥指出,東北亞不管是朝鮮半島或東海,都是傳統軍事安全的領域,特色就是成為大國角力的舞台,例如過去的六方會談,除了韓國、北韓以外,美國、中國、俄羅斯與日本都是大國,藉此凸顯自己的權力格局。

然而,從美國與中國的安全佈局產生變化開始,發端自南海,也連帶影響到東北亞;例如日本與中國在東海產生摩擦,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公開表態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現在還找上韓國共同部署THAAD。

蔡明彥分析,美國會亟欲拉攏韓國,就是因為中、韓過去有密切的經貿交流,但中國卻對北韓完全使不上力,也讓韓國回頭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共同部署THAAD就讓美、韓綁得更緊密。

蔡明彥指出,在美、中競合關係中,競爭的態勢漸漸升高的同時,台灣當然要加強與美安全關係的合作,盼能納入美國的東北亞佈局。不過要小心的是,不能讓兩岸關係失控,如果台灣在兩岸關係製造出新的麻煩,也會讓美方覺得困擾。

他認為,蔡英文總統不斷強調要維持現狀,就是不希望讓美國擔心,不要讓中國有藉口來質疑台灣,讓美國不致認為支持台灣會傷及美國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