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二次會 政大教授疾呼「不做會後悔」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右)與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左)一同主持,並說明會議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右)與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左)一同主持,並說明會議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2016/07/01 06:00

〔記者曾韋禎、陳梅英/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第二次會議,同意不以表決處理年金制度的實質議題,若無共識就記名併陳各種意見。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林萬億會後記者會說,下次將優先協調財政部與主計總處針對國家當前財政狀況作報告。

實質決議將採共識決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會中強調,年金改革非常急迫,現在不做就會後悔,這也是造成目前低薪、經濟成長停滯等問題。

原應於上週的首次會議討論完畢的「議事規則」,因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長黃臺生三人在火爆氣氛下退席抗議,未討論議決標準。

昨日會議一開始要確認上週的會議紀錄,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編纂魏木樹詢問,為何未增列司法院及退輔會代表?並要求雙週開一次會;吳其樑也附和,沒退輔會代表就是看不起退伍軍人;李來希更強調,現在根本沒有財務危機,趕著開會討論,成果一定不完整。

接著討論未來若在年金制度的實質議題無法取得共識時,可否進行表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質疑,難道能以多數表決少數人的權利?透過表決去充公富人的財產、房屋?他認為,如無共識就讓不同意見呈現。

李來希也表明,年金改革不能溯及既往,應該平順、溫和、穩健,要協商就該在委員會協商。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反駁,年金改革有龐大的時間壓力,不盡快改革,基金就會用罄。李來希反問,怎不說農保早就破產?王榮璋答覆,農保又沒給付年金。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說,若要採共識決一定是討論不完,就將不同意見送入國是會議。

主持會議的副總統陳建仁反問:如果在這邊不算溝通協商,這個會是什麼?最後會議達成共識,若實質議題無法達成共識,就記名併陳各種意見。

對於下次會議討論議題,李來希認為,不該這麼早就觸及年金的實質討論,主管機關應先報告財政哪裡困難。陳建仁回應,相關單位會有所準備,並列出年金的相關議題與順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