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裕德當選無效 李婉鈺遞補新北議員

確定可遞補新北市議員席次後,李婉鈺昨在好友藝人張本瑜(右2)等人陪同下,到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記者何玉華攝)

確定可遞補新北市議員席次後,李婉鈺昨在好友藝人張本瑜(右2)等人陪同下,到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記者何玉華攝)

2016/06/22 06:00

劉建國或張碩文有無致電恭喜? 李:好朋友都有祝福

〔記者何玉華、楊國文、廖淑玲/綜合報導〕新北市無盟議員廖裕德昨被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同選區落選頭無黨籍的李婉鈺將遞補議員席次。甫因床照風波引發「舉國」關注的李婉鈺昨第一時間受訪時,激動哽咽說「謝謝大家」;她昨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則強調,這段風風雨雨,讓她反省、學習、精進,期許未來成為一個進階版的民代,讓外界看到她在議會的努力,不是外面講的腥羶色,「浪費了一年半時間,要把進度趕回來」。

廖裕德︰上蒼選擇她 我就好好檢討

廖裕德昨受訪時則說,上蒼選擇了她(李婉鈺),他自己就好好檢討,回來把教育辦好,未來他是否繼續參選不重要,司法改革才是重點。

李婉鈺在記者會中引用莎士比亞的話,「不要因為一次挫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要達到的目標。」感謝這段期間對她不離不棄的每一雙手、還有眼淚。

媒體追問感情世界,李答說,能傷害她的都是自己人,不外乎比自己強或弱兩種;若是比自己弱的人,就寬恕他,若是比自己強的人,就寬恕自己。至於床照男主角立委劉建國,或曾與她傳緋聞的前立委張碩文有無致電恭喜?她只回應說:「好朋友都有祝福。」

原定勘查水果災情 劉建國昨神隱

劉建國昨天原邀請農糧署官員勘查雲林椪柑等水果著果率不佳的災情,但劉昨天突然神隱,並未現身果園。

廖裕德前年競選連任成功後,李婉鈺提告稱,廖的服務處主任羅伯村、競選團隊成員郭國鎮交給樁腳郭足三萬元,指示郭女以每人五百元向選民買票支持廖裕德,廖不僅縱容,甚至羅、郭等競選團隊買票行為,廖根本就是知情、授意,已構成當選無效要件。

刑事賄選罪部分,郭國鎮、郭足均認罪並判有罪確定,廖裕德、羅伯村未經檢方起訴。民事庭審理時,羅與郭國鎮否認是廖競選團隊幹部,郭國鎮稱基於多年好友,主動提供資金給郭足發放走路工,賄選與廖或他本人無關,廖也稱和賄選行為無關,但一、二審都判廖當選無效。

高等法院昨指出,廖裕德服務處主任羅伯村、競選團隊成員郭國鎮,與廖關係密切,認定羅、郭買票係經廖事前授意或同意,非個人行為,依此判決廖裕德當選無效定讞。

廖裕德對判決表示「太離譜」、「無語問蒼天」,但也只好面對;他說,地院審理期間,委任律師聲請閱卷被以「偵查不公開」拒絕,讓他一路挨打,高院審理期間,四名律師花十一小時詳細檢視檢方偵訊錄影帶等資料,認為檢方刻意羅織罪名,對他很不公平。

廖裕德的律師李永裕昨聆判後,也表示「無法理解」、「不能接受」。他說,廖裕德本身沒有賄選,競選團隊總幹事、副總幹事也沒有賄選。李批評法院用薄弱證據、個別支持者的爭議賄選行為判廖當選無效,很不公平。

廖不僅去職 還可能多一個賄選罪

不過,高等法院一位庭長指出,廖裕德不僅丟掉議員身分,還可能「賠了夫人兵又折」,多一個賄選罪,廖和羅雖未經檢方偵查起訴,但高院民事庭已明白在判決書指控兩人涉買票賄選,檢方必須依職權主動分案偵辦,廖、羅有可能遭到檢方追訴刑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