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前朝舊案 劉兆玄積極 林全沒動作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1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政府最後一任閣揆張善政共送進立法院一百六十五個法律案,但林全內閣上任以來,都還沒撤回任何舊案。民進黨立委昨日認為,林全內閣確實忙到沒時間清理,應趁本會期結束後逐一清查,該撤就要撤。

綠委︰張內閣165法案 近三成與新政府不同調

張善政內閣送來的一百六十五個法律案,有近三分之一是尚未完成的組改相關法案,較具政治性或與新政府政策方向不同的,則有「政黨法」、「公投法」、「集遊法」、「兩岸監督條例」、「長照保險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其中,多達一百三十案在第九屆立法院開議日完成一讀,顯然是因屆期不連續而重送的毛治國內閣舊案。

因林全內閣尚未撤回任何前朝的法律案,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就在上週排審「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草案」,藉機縮短中配取得身分證的申請時程,因而引爆激烈朝野對立。

籲兩岸監督條例、長照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撤回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直言,與新政府不同調的前朝法案應該撤回。他表示,新政府五二○上任至今,確實忙得不可開交,恐怕也沒時間仔細檢閱;加上立法程序繁瑣,若要重送新案,要再走一遍部務會議、行政院會,所以行政院希望有些法案可以現有草案加上立委的修正動議來處理。

他表示,他曾在「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提醒,應利用會期結束後,好好盤點前朝法案,該撤回就撤回,至少「兩岸監督條例」、「長照保險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就該撤回。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說,新政府要加緊腳步,違背新政府立場的舊案就要撤回。

林錫耀︰已請各部會檢視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對此表示,已請各部會開始檢視。他指出,有些法案與政治、政策立場無關,沒必要統統撤回;且撤回也是一種態度,可能因此引發過度聯想。所以會深入檢視後,再穩當提出。

林錫耀認為,不會有人認為馬政府送進來的「兩岸監督條例草案」是新政府意見,國民黨團也能提案,所以不是撤回就能阻止國民黨排審;況且民進黨在立法院還是多數,法案送出委員會後,還能在二、三讀把關。

若與二○○八年馬政府剛上台時相較,當時第七屆立法院任內,民進黨政府末任閣揆張俊雄共送進一百一十七個法律案,有四十五案在政黨輪替後,陸續由繼任的馬政府撤回。

馬英九政府首任的劉兆玄內閣在上任一個半月後,開始撤回前朝法案,包括較具政治性的「政黨法」、「公投法」、「難民法」,政策方向不同的「地制法」、「行政區劃法」、「財劃法」以及組改相關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