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興台日報」1947年被沒收 政府處理二二八財產返還

二二八事件時,《興台日報》社長沈瑞慶報導台灣各地情況而被關押至軍事監獄,其創刊的《興台日報》股權亦被政府沒收,「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已針對此案進行財產返還。 (記者陳鈺馥攝)

二二八事件時,《興台日報》社長沈瑞慶報導台灣各地情況而被關押至軍事監獄,其創刊的《興台日報》股權亦被政府沒收,「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已針對此案進行財產返還。 (記者陳鈺馥攝)

2024/05/19 08:36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政治犯沒收財產返還累計10件 權復會:賠償總額逾2億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報業才俊報導二二八,公司財產遭充公!1947年《興台日報》社長沈瑞慶在二二八事件時報導台灣各地情況被關進軍事監獄,其創刊的《興台日報》股權亦被政府沒收,「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已針對此案進行財產返還。

《興台日報》1945年10月在台南創刊,為民營報紙,由沈瑞慶獨資發行,二二八事件時遭到停刊查封充公。沈瑞慶畢業於東京新聞學院,因報導台南縣長潛逃及各地抗議情況,引發威權當局不滿,在3月軍事鎮壓開始之後,報社即遭到查封,報社人員也被逮捕,沈被判刑關押一年多。

「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董事長張文貞受訪表示,財產返還部分,因二二事件沒有判決,有的財產直接被官兵侵奪或洗劫一空,目前有做了幾件二二八的財產返還。

張文貞表示,沈瑞慶因為報導二二八事件,不僅《興台日報》被停刊,連獨資的股份全部被國民政府拿走,

據調查,此案件過去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曾調查過,亦公告在法務部網站上,基於此案確實有發生,權利回復基金會便以當年沈瑞慶投資的資本額,換算目前物價指數訂出賠償金額,國家大概返還幾十萬元。

權利回復基金會執行長孫斌表示,二二八事件不像白色恐怖有判決書,處理這類財產返還很難一件一件計算,這件能夠賠償是因為同仁有找到當年《興台日報》「停刊令」史料,加上二二八基金會過去已經賠償,都可當作差額賠償的基礎。

另外,在二二八事件中,有民眾的汽車及10兩黃金被沒收,因為有具體數額,權利回復基金會調查後史料、檔案後,就可進行返還,已賠償相近一輛車的金錢回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