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推年改修法 林萬億:退撫基金會提前5年崩掉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原本改革省下的錢回撥基金約2800億元,若無法回撥,退撫基金水庫水位將降低,「將會提前5年崩掉」,崩掉後,政府要再回撥,錢還是從人民來。 (圖由YahooTV《齊有此理》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原本改革省下的錢回撥基金約2800億元,若無法回撥,退撫基金水庫水位將降低,「將會提前5年崩掉」,崩掉後,政府要再回撥,錢還是從人民來。 (圖由YahooTV《齊有此理》提供)

2024/04/17 14:4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及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主張修正公教人員退休撫卹法,從今年起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17)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專訪時表示,原本改革省下的錢回撥基金約2800億元,若無法回撥,退撫基金水庫水位將降低,「會提前5年崩掉」,崩掉後,政府要再回撥,錢還是得從人民來。

林萬億說,年改所得替代率是分10年緩降,現在已經緩降4年,國民黨版本讓未來6年不再降,將使所得替代率偏高,等於年改「改不到一半」,「這是百害無一利、也是反改革」。

林萬億強調,國民黨指稱物價上漲、怕影響退休人員生活,但別忘了,因應物價上漲,政府今年才調高軍公教月退金4%,且「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67條也明訂每4年依照物價指數檢討一次,當物價指數正負5%時就應調整。

林萬億表示,國民黨以物價飆漲為理由不對,也搞錯對象,若說以後物價漲得太高,退休人員生活水準受到影響,應該處理的是調整法規中的「5%」幅度,而當時會訂定5%,是因為勞保基金也是5%。他進一步說,如果一個國家物價波動那麼大,是全民都應緊張的事情,不是只有年金的問題。

林萬億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年金改革,是經過全民討論後達到社會共識,是來自當時軍人年金2026年就會破產,公教人員年金最晚也會在2029破產,問題迫在眉睫,原本2012年時國民黨提版本要調整,卻因設計不好、程序沒有公開,沒有改革成功,到了2016年小英總統上任,已經拖了四年,潛藏債務增加、洞愈來愈大,也讓他覺得小英很勇敢,雖預期會天怒人怨,仍堅持改革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