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5大信賴產業策略 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AI、半導體將是火車頭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包含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右)等人。(記者羅沛德攝)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包含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右)等人。(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16 16: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宣布最新內閣名單,國科會主委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接任,吳誠文今(16日)表示,將落實準總統賴清德提出的5大信賴產業策略,並持續透過科技方法協助各部會施政更有效率,要讓科學園區廠商無後顧之憂外,也會協助台積電等廠商到和我國密切友好國家拓展業務。

國科會年掌超過逾千億元經費預算,主委一職確定由吳誠文接任,吳誠文在4月初接到準閣揆卓榮泰詢問意願,吳誠文表示,雖然學術生涯和國科會一直都很密切,對國科會業務也不陌生,也曾在工研院服務,並協助科學園區廠商並對科技產業熟悉,但仍思考許久才決定承擔,決定的關鍵在於「國家發展要往前邁進的路上需要許多人來幫忙,在這條路上我並不孤單。」

賴清德競選時曾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概念,將強化半導體、人工智慧(AI)、軍工、安控、通訊等產業,吳誠文指出,為落實賴準總統政見,輔導AI與半導體產業發展是國科會未來施政的重中之重,尤其軍工、安控、通訊等產業與半導體和AI息息相關,除延續過去施政讓台灣AI與半導體產業持續居世界領先地位,將仔細檢視哪一區塊可以更擴大規模合作,也會結合台灣科技研發實力,協助我國軍工與國防自主,讓國內建立軍工產業,也會協助數發部結合學界與產業力量,開發更多工具打擊假訊息與詐騙,盡可能降低假訊息與詐騙對國人的侵害。

國科會轄下有3大科學園區,產值占台灣製造業逾半,吳誠文表示,科學園區的發展須持續往前走,要讓園區內的廠商無後顧之憂外,考量台灣天然資源有限,會持續協助園區內的廠商如台積電往和我國密切合作並友好的國家拓展業務,將發展據點拓往全球。

曾是1971年台灣少棒奪得世界冠軍的投手的吳誠文,也深諳運動對健康的重要,他援引賴準總統曾提出健康台灣國家願景,表示國科會未來會在不侵犯國人隱私與個人資訊的前提下,逐步建立國民健康資料庫,讓國人盡可能預先防範疾病的發生,減少中老年後健康風險因子,也希望結合運動科技增加國人身體與心理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