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盧縣一缺席院會爆「代投」公督盟批:作弊國會如何談改革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缺席立法院院會,卻有按表決器投票。(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缺席立法院院會,卻有按表決器投票。(資料照)

2024/04/12 22:21

相關新聞連結:
藍委盧縣一立院表決「不在籍投票」 鍾佳濱爆料:本尊在中國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12)日上演年金改革復議案表決大戰,國民黨立委盧縣一缺席,卻在討論事項第一案投票時參與表決,掀起「代投」爭議。公督盟批評,若有代按表決器行為,這視同以不正當方式使議事記錄不實,作弊國會如何談改革?同時也呼籲立院議事處應還原當下狀況,給予社會大眾清楚說明。

根據立法院議事公報資訊網,今日院會出席名單也未見盧縣一簽到。公督盟質疑,院會表決的「代按」爭議是否再度發生,若代按表決器的行為屬實,這視同以不正當方式使議事記錄不實,企圖影響議事,呼籲立院議事處應還原當下狀況,給予社會大眾清楚說明。

公督盟說明,公督盟尊重各政黨的不同價值立場,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對於各種議事攻防手段大多予以尊重,但議事倫理應是基本紅線,過去幾屆立法院藍綠兩大政黨都發生數起代按表決器爭議,包括2016年,國民黨籍廖國棟幫立委王金平代按表決器,事後在個人粉專貼上罰寫10遍「我知錯了,以後不敢了」,以展現改過誠意;2019年,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一人按四票,更被形容是「千手觀音」。

公督盟說,這些行為即便立法院長多次口頭告誡立委務必親自按鈴,最終難敵便宜行事的僥倖心態,證明議事倫理與立委自律,不但無法有效遏止代按歪風,甚至還衍生一套說詞,企圖為代按行為開脫。

公督盟強調,針對「代按表決器」的行為,各政黨理應對立委強烈約束尊重議事規則,同時呼籲作為最高民意機構的代議者,應自律並謹守議事倫理,否則只會持續降低民眾和國會之間的信任基礎,與民眾的期待漸行漸遠,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