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藍委甲動缺席 洪孟楷:將依規定處分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記者林欣漢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記者林欣漢攝)

2024/04/12 17:41

首次上稿:16:45
更新時間:17:41(新增處分內容)

〔記者林欣漢、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處理討論事項,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首度動用主席裁決權投下反對票,擋下民進黨團的復議案,雖然國民黨發出甲級動員,仍有6名國民黨立委缺席,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沒有全部出席,甲動就是失敗,會依規定處分。

據了解,若發出甲動但立委缺席、未參與表決,每次表決開罰1萬元,一天上限為5萬元,由於今日院會有表決3次,預料未到的立委將各自被開罰3萬元。

上午的3次表決是針對提案被民進黨復議,國民黨發出甲級動員,仍有6名國民黨立委缺席。而在藍、綠皆有立委缺席的情況下,表決「打成平手」,最後由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投下反對票否決,擋下民進黨團的復議案,相關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上午缺席的國民黨立委包括林思銘、陳雪生、陳玉珍、陳菁徽、翁曉玲、盧縣一。洪孟楷表示,甲動沒有任何請假的理由,既然發起甲動就不允許請假,個別委員須負起責任,國民黨團一定會展現最團結的態度,在每次需要團結表決的決議,絕對會團進團出,跟台灣主流民意站在一起。

針對過程中,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也有進議場投票,被民進黨立委批評正、副院長議事不中立。對此,洪孟楷表示,請民進黨立委回去好好了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條,裡面規定寫的很清楚明白,「可否同數時,取決於主席」,過去也有兩次院長裁示的案例,這都是依法有據,根據議事規則來進行,「不知道民進黨團在巨嬰什麼?」

洪孟楷說,明明就是議事規則,最符合中立的行為,主席沒有超出法規條文,沒有逾越,依照法令規定進行,奉勸民進黨團不要巨嬰,好像以為過去都穩贏,現在有不符他們的意,就說不中立,這絕不是事實,更讓大家覺得是輸不起。民進黨團應好好思考,不要用膝反射式的反應,說別人不中立。

洪孟楷強調,上午的3次表決是針對提案被民進黨復議,代表提案連進入到委員會實質審查排案的權利都沒有。國會是委員會制,所有的法律提案、修正草案都是在委員會裡進行實質討論,部會首長可以表示意見並備詢,在委員會裡能逐條審查,審查未果才會送到朝野協商。

洪孟楷表示,民進黨團連讓立委的提案進入到委員會的權利都不給,在院會就要復議,國民黨團當然不同意。提案可以有正反意見,到委員會也有後續討論空間,但卡在院會就是不給審查,因此才反對民進黨團的復議,要讓提案進到委員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