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賴清德內閣名單有5波 民進黨團:用人唯才不分黨派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副幹事長洪申翰等人,今(11)日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副幹事長洪申翰等人,今(11)日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4/04/11 13:5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親自揭曉首波內閣人事,後續名單備受矚目。立法院民進黨團今(11)日透露,新內閣應當會有5波左右的人事頒布,目前只是第一階段,至於尚未被公布的人,未來也可望在新政府或政治領域中扮演吃重且扛責角色,盼秉持「民主大聯盟」原則,用人唯才、不分黨派。

新內閣人事陸續出爐,賴清德昨公布首波名單,包括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另,內定的人選包括,國防部長顧立雄、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陸委會主委邱垂正、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主計長陳淑姿,留任的有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卓榮泰預計明天召開第二場內閣人事發布會。

針對外界關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去向,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在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上表示,內閣前後應當會有5波左右的人事頒布,目前只是第一階段,任何目前還沒有被公布的,未來都可望在新政府中或政治領域中扮演吃重且扛責的角色。

吳思瑤說,林佳龍過去的從政經歷非常亮眼,期待在未來的團隊中,不論在什麼崗位,都會有吃重且重要性的角色扮演,黨團也給予非常高的祝福。

媒體詢及,據傳賴清德用人有3大考量,包括信賴度、操守及執行力,有爭議的人選不會用。吳思瑤回應,賴清德對從政者的清廉和操守非常在意,挑選閣員過程勢必把人格特質與清廉操守作為首要選擇;在個人特質外,更重要是政治跟政策能力,目前陸續端出的名單都依循這樣原則,有效的行動力也要導入創新思維,這是「AI內閣」重要元素。

至於,賴清德昨強調,有分歧、高度政治性的議題會先擱置。吳思瑤說,AI內閣超越個人和黨派,也希望秉持「民主大聯盟」原則,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未來人事派任上勢必都是強將;之所以選擇跨黨派內閣,就是希望增進朝野和諧、促進合作,也將端出符合國家社會需要相關政策,擱置高度政治性、有分歧議案,民生相關、人民福祉優先,讓朝野都支持,未來大家可以檢視,行政立法合作也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