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鄭銘謙內定法務部長 賴系人馬司法布局隱然成形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傳將接任法務部長。(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傳將接任法務部長。(資料照)

2024/04/11 00:0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首波新內閣成員名單,確認行政院長將由民進黨前黨主席卓榮泰接任,同日傳出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將接任法務部長。由於賴、鄭二人淵源頗深,若消息經證實,代表賴系人馬將大舉布局司法體系,開啟檢察界的另一個時代。

鄭銘謙是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畢,司法官學院26期結業,曾任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廉政署長,金門高分檢檢察長,去年獲拔擢出任素有「天下第一檢」之稱的北檢檢察長,引發不少討論。

當時熱門的北檢檢察長候選人原為時任法務部常次務長的林錦村(現為台中高分檢檢察長),因林錦村曾任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又具有法務部檢察司長的經歷,辦案與行政能力深受檢察界肯定,外界研判其最適任執掌業務繁重且敏感案件多的北檢,未料「榜單」一出爐,竟是由鄭銘謙接下北檢龍頭,跌破不少人眼鏡。

鄭銘謙為台南人,因親友曾在成大服務,結識同為成大體系出身的賴清德,兩人關係友好,使鄭被歸類為少見的賴系司法界人馬。鄭銘謙去年異軍突起、成為北檢龍頭黑馬時,就傳出是賴清德獨排眾議,授意要鄭銘謙接下掌管政經中心的北檢,有意栽培。

而今又傳出賴清德安排鄭銘謙出任法務部長,使整個升遷脈絡軌跡更清晰,即鄭先取得北檢檢察長的身分,形同具有檢察界「大老」地位,在領導統御檢察官的輩分上,可望佔有一席地位,接著再攻下檢察界司法行政最高首長「法務部長」一職,掌控啟動司法布局的最重要且關鍵的門閥,檢察人事將重新大洗牌。

個性保守低調,是鄭銘謙的人格特質,從記者上周掌握他有望接法務部長的訊息,多次電聯求證,他均神隱;記者9日再度親自求證,他又矢口否認,強調絕未接獲徵詢等情況,可見一斑,行事極度謹小慎微。

鄭銘謙在北檢服務期間,常與檢察官互動,親切、誠懇、友善、無官架子,頗受好評,但若躍升到法務部長一職,將統領檢察機關、調查局、廉政署、行政執行署、矯正署等多個大型系統,其中辦案與國安更是重中之重,且須對外溝通、接受立委質詢,業務類型得勇於任事、決策唯宜速斷,對其性格來說,將是一大挑戰與考驗。

另外,鄭銘謙若確定從北檢檢察長升任法務部長,法界人士分析,其所留下的遺缺,以賴清德如此著力司法布局的程度而言,不排除由同為「台南幫」出身的台南地檢署檢察長鍾和憲出任。

鍾和憲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班35期結業,擔任台南地檢署黑金組主任期間曾承辦李全教賄選案,因向台南地院聲請羈押李全教獲准,替當時拒絕進議會接受李質詢的賴清德(時任台南市長)解套,化解府會緊張關係。

鍾和憲2021年出任檢察長就超越34期的學長蔡宗熙(台東地檢署),越級到花蓮地檢署服務,隔年更升到位處直轄市高雄的橋頭地檢署,2023年再派掌台南地檢署,一年一調,跳級速度之快,被視為背後有賴清德的影子,也使鍾和憲跟鄭銘謙並列賴系人馬,故未來鍾若真的接掌北檢,將讓賴的司法佈局更堅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