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會期「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黃捷、洪申翰任正副會長

新國會新會期「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日成立,由民進黨立委黃捷(中)、洪申翰(右二)就任會長與副會長,前立法委員林昶佐(右一)擔任顧問。 (記者羅沛德攝)

新國會新會期「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日成立,由民進黨立委黃捷(中)、洪申翰(右二)就任會長與副會長,前立法委員林昶佐(右一)擔任顧問。 (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29 14:2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日正式成立,由民進黨立委黃捷、洪申翰分別就任會長與副會長,有26名民進黨立委加入會員。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致詞時表示,感謝台灣國會沒有忘記香港,對西藏、維吾爾和香港的支持,感謝台灣有群人願意站出來力挺人權,期盼台灣能持續關注中國政府如何執行「香港23條」。

2020年5月時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曾發起「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當時獲得跨黨派近50名立委支持加入。因屆期不連續,所有國會外交聯誼會歸零重新開始,今年新國會新會期開始,也陸續重新成立國會外交聯誼會。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日在立院舉行成立大會,並在會中推舉會長黃捷、副會長洪申翰,顧問則邀前立法委員林昶佐擔任;另外,民進黨立委李坤城、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秘書長馮詔天、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以及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等人也出席與會。

黃捷致詞時指出,台灣長年來與香港在經濟、文化、社會各層面都有緊密的交流,在很多經歷上有很多相似之處。香港立法會剛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懲罰跟追究範圍比起2020年港版國安法,更加擴大。希望能透過立院的友好連線成立,持續聲援香港,也藉此讓台灣人更以此警惕,強化民主體質、抵禦威權。

洪申翰說,面對香港未來局勢的話,希望陸委會能做好準備,協助港人,以及已經在台灣的港人,面對惡劣專斷的手段,破壞自由與人權,台港必須站在一起;林昶佐表示,台灣人和香港人有著同樣不向獨裁低頭的勇氣,2014年3月台灣爆發318運動,2014年9月香港雨傘革命,2019年反送中運動,這兩次引發的社會運動都深深震撼著台灣,並呼籲所有關注香港的朋友一起關注,捍衛港人的反對權利。

秘書長馮詔天表示,希望台灣能保持跟公民團體的聯繫,研擬防範手段、抵擋中國各層面滲透。面對中國極權,呼籲台灣人不要相信所有的謊言,要拋棄對中國的幻想。他也提到,希望香港人可以在黑暗之中聽到希望的聲音、繼續勇敢,因為香港已沒辦法走回頭路,且此時此刻在香港無法自由發聲,也非常感謝國會的委員能無懼中國威脅、繼續支持香港。

桑普則提到,感謝台灣國會沒有忘記香港,對西藏、維吾爾和香港的支持,感謝台灣有群人願意站出來力挺人權。他表示,面對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狀況,希望能跨黨派、放棄政黨惡鬥,歡迎更多人加入,並加強台灣的國防、民防、心防的鍛鍊。

他也呼籲,希望台港國會友好連線小組能持續為台港做更多的事,且看到「香港23條」通過非常心痛,也期盼未來能對香港有更多的關注,尤其中國政府如何執行「香港23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