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政府520就任 學者沈有忠:慎防中國操作「一顆蛋弄垮一個部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正式就職,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政府應慎防民生議題遭到介入,例如「一顆蛋弄垮一個部長」的效應。 (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正式就職,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政府應慎防民生議題遭到介入,例如「一顆蛋弄垮一個部長」的效應。 (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2024/03/29 06:4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正式就職,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中共的介選手法可能發展為日常對台灣民主治理的破壞行為,利用爭議議題散播錯假訊息,加深社會對立並破壞民間對政府的信任,政府應慎防民生議題遭到介入,例如「一顆蛋弄垮一個部長」的效應。

沈有忠在陸委會最新一期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指出,賴政府未來4年的執政,估計中共仍舊不會與我政府進行交流與談判。而選舉期間的介選行為,將可能發展為日常化對台灣民主治理的破壞行為。利用爭議議題散播錯假訊息,或是透過網路輿論與在地協力者的傳播與發酵,加深社會的對立、破壞民間對政府的信任。

沈有忠強調,政府應慎防民生議題遭到介入,例如「一顆蛋弄垮一個部長」的效應,未來像是食安、交通等日常生活的治理層面,應謹慎提防遭到破壞。不只要提防民生事件產生爭議後的輿情被操縱,更應提防民生議題遭到刻意製造。

沈有忠說,賴清德贏得大選後,中共加強對台灣的施壓,尤其是在台海地區準軍事行為持續上升,也有劃定台海軍事行為新常態的企圖。2月發生「三無」船隻事件,導致兩名中籍漁工落海死亡,中共利用此一事件進一步加大在台海地區灰帶衝突的壓力,除持續以機艦跨越中線進行騷擾外,更進一步在金廈海域、馬祖海域實施常態繞島、甚至登船臨檢。

沈有忠認為,中國未來不排除擴大這些準軍事行為的海域範圍,進逼澎湖與中線,劃定空域、海域都不承認中線的新事實。而登船臨檢的行為,甚至也可能出現扣押人、貨的事態。這些準軍事行為,一方面對我海巡、國防進行壓力測試以及消耗戰,也進行輿論與民防的麻痺戰。一旦成為新常態,賴政府上台後對於台海現狀的維持,將比過往都需要更高的成本及面對更複雜局勢,值得我政府提前因應。

在國際方面,沈有忠分析,中共施壓作為包括進一步壓縮我國際空間、威脅利誘邦交國與我斷交,也包括對台散播疑美論、棄台論,或製造台美、台日的民間矛盾。面對美國在11月的總統大選,無論白宮是否易主,都會出現一定的政治效應。

沈有忠指出,中共已經越來越熟悉「利用民主攻擊民主」,現在更進一步「利用A國民主攻擊B國民主」。因此美國選舉將成為攻擊台灣疑美論,也分化美國與日本、韓國、歐洲國家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