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經濟部: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

電價4月起調漲,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提案要求凍漲,並列入明(29)日院會討論事項。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他強調,「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圖由行政院提供)

電價4月起調漲,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提案要求凍漲,並列入明(29)日院會討論事項。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他強調,「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圖由行政院提供)

2024/03/28 14: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電價4月起調漲,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提案要求凍漲,並列入明(29)日院會討論事項。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但他強調,「全面凍漲就是全面補貼」,就是連獲利非常好的產業,台電還提供一個低於成本電價,「這些也要一併凍漲?」這是不是個合理方向,就交給國會討論跟評斷。

曾文生表示,不同政黨對於電價調漲意見也都不同,明天院會還未做出決議,他沒辦法回答還不確定的事情,但他表示,這次電費調整,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調幅,如果全部都凍漲,就會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這部分值得思考。

曾文生也說,電價審議基礎和規則是2015年依照立法院決議,現已第10年,目前都依照這樣程序進行。過去要求農漁業、學校、社福等族群不要漲,審議結果也沒有漲;300度以下也從調幅5%降到3%,審議會都有充分考慮,也都是依照立法院朝野意見所做的調整。

媒體追問若明天議案通過是否就要全民補貼電價?曾文生解釋,現在電價低過成本,存在補貼狀況,這次電價調整有反應出有能力、電力比較大者減少補貼,「若全部都凍,補貼用意就無法發生,虧損也是累積在台電。」

曾文生指出,行政院同意撥補台電1000億元,有預算程序就會經立法院審查,審查過程就知道政策是否合理、有沒有開源節流,過程中也是國會監督好的時機。

對於政府對電價調漲的因應作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強調,電價調漲都已經將民生物價納入考量,做出最細緻電價調整,會持續注意各個產業狀況,盡力減輕電價調整造成影響,希望社會各界不分朝野黨派共同支持維繫台電公司正常營運,及台灣能源穩定和永續供給。

林子倫說,關於此次電價調整對各領域造成影響,政府會持續密切盤點跟檢視,盡力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大幅波動,有實際規劃也會盡速向大眾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